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密歇根中国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演讲
2022-04-06 04:10

2022年3月25日,赵建总领事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举行的“密歇根中国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主旨演讲。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院长弗朗辛·拉丰泰内(Francine Lafontaine)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以及有关高校学者和工商界人士参加。

赵建总领事表示,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以及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50年来,中美两国以及整个世界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上升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好坏不仅影响两国人民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赵建总领事表示,本次“密歇根中国论坛”的主题是“创新融合新生态”,中美作为两个创新大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美两国应当携手加速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也为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挑战作出贡献。绿色低碳是创新增长正确道路。中美开展绿色低碳合作,既是实现两国各自减排目标的有效路径,也是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结合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为中美合作提供巨大机遇。创新需要开放的环境,中美应当共同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赵建总领事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正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新版外商投资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深化制造业开放,继续扩大服务贸易等外资准入,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中国有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正稳步推进共同富裕,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容,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世界各国企业创造广阔合作机遇。

密歇根中国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论坛就智慧城市、医疗领域、文化产业以及金融市场四个主题展开讨论,两国多个主流媒体平台共同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超过20万人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