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深入腹地访老友 赓续友谊写新篇——秦刚大使拜访艾奥瓦州萨拉·兰蒂女士等友好人士
2022-04-21 23:38

暖春四月,辽阔静谧的密西西比河畔,“珍珠之城”马斯卡廷小镇成为驻美大使秦刚走访美中西部“腹地”艾奥瓦州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站。

当地时间4月20日,秦大使一行来到马斯卡廷邦尼街2911号,坐落于此的是当地民众家喻户晓的“中美友谊屋”。这里是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考察艾奥瓦州时所住宿的民居,后来成为全美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纪念馆,彰显了美民间对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与习主席结识多年的卢卡·贝隆和马斯卡廷对华合作委员会主席丹·斯坦因热情欢迎秦大使的到来。贝隆引领秦大使入内参观,对着每张照片、每一处布置如数家珍、生动详细讲解中美友谊屋的历史渊源及其所承载的中美人民友好往事。秦大使仔细查看,不时与贝隆、斯坦因交流,并来到客厅共同观看大屏幕上放映的习主席两次访问马斯卡廷的新闻影像和纪录片。秦大使拾阶而上,来到当年习主席居住的房间,小屋里的摆设一如当年,墙上挂着1985年习主席考察艾奥瓦州时与美国友人的合照,看着每个人脸上阳光灿烂的笑容,时光仿佛凝固在多年前那个友谊生根发芽的美好瞬间。

参访结束前,秦大使在留言簿前沉思片刻,认真写下:37年前习近平主席播下的友谊的种子已经在艾奥瓦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我们一起播散更多中美友谊的种子!

离开中美友谊屋,秦大使赶赴下一个“充满回忆的场合”,与萨拉·兰蒂、卢卡·贝隆、乔妮·阿克塞尔、丹·斯坦因、托尼·约瑟夫、艾米·巴克等习主席的老朋友们亲切会见。秦大使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对艾奥瓦州老朋友们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秦大使说,你们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是中美友好的见证者、推动者,看到你们与多年前的照片上面容相差无几,相信是友谊让人保持年轻。马斯卡廷称得上是中美民间友好的“圣地”,我们继续要沿着当年习主席友谊足迹、传承友好遗产,着眼未来,播撒更多的友谊火种,将两国人民友好的火炬一代代传下去。中美关系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我们越要保持信心、培育信任。我相信,在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碍我们彼此加深了解、深化友谊、加强合作。

秦大使说,近年来,艾州对华交往密切,尤其是与河北省合作成果丰硕,是中美地方合作的典范,这与你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希望你们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教育、人文交流。疫情过后,欢迎各位老朋友再去中国走走看看,并推动身边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去中国学习、工作、生活,通过自身感受向美国民众讲好中美友好交往、合作共赢的故事,传承好这份珍贵的友情,发挥友好使者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对华合作做出更多贡献。

兰蒂、贝隆等友人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与习近平主席结识交往的故事,表示非常珍惜同习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以及中国人民结下的真诚友谊,并纷纷介绍近年来推动中美民间交往所做努力。兰蒂、贝隆说,秦大使到访马斯卡廷并与大家会面,展示了对中美民间友好的重视,这令我们很受鼓舞,也向全美各界发出了积极信息。中美关系保持稳定是美民众的真诚期待。艾奥瓦和马斯卡廷深化对华务实合作、延续美中友谊具有深厚基础,希望疫情过后更多中国民众来此旅游,更多中国企业考察投资,拉紧中美友谊和利益纽带。我们也会克服疫情影响,继续推动当地学校拓展中学生赴华夏令营等游学项目,帮助更多年轻人通过面对面沟通建立友谊,传承中美友好,为两国关系打下坚固基础。

会见临近结束时,兰蒂女士拿出用艾奥瓦州核桃木精心打造的木盒子,里面装有其撰写的《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回忆录和一份信函,请秦大使向习主席转交。秦大使向兰蒂表示感谢,接过沉甸甸的木盒说,我们要不断续写中美人民友谊的新篇章,让这本友谊之书越来越厚。

会见结束,秦大使与兰蒂、贝隆、乔妮共见记者,接受马斯卡廷日报、马斯卡廷发现者报、KWQC电视台、ABC、CBS、FOX驻当地电视台以及新华社、总台央视、中新社、东方卫视采访。

秦大使说,这是我赴美就任以来首次访问伊利诺伊、艾奥瓦、明尼苏达三州,旨在加强与美“腹地”联系、拓展合作、深耕友谊、增进互信。通过此行我得以广泛接触中西部各界人士,拜访老朋友、结识新伙伴,推动恢复两国因疫情而中断的交往。我感受到美中西部民风淳朴,人民热情友善,支持中美合作的人大有人在。艾奥瓦州近年来对华农业合作发展迅速、受益良多。明天我将出席中美农业高层合作论坛,与美方一道共商推进两国农业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合作平台、挖掘合作潜力,让我们共同期待此次论坛取得积极成果。

秦大使说,多年前习近平主席亲自播下的与艾奥瓦州友谊的种子已经结出丰硕成果。这一特殊友好关系值得倍加珍惜,我这次沿着当年习主席访问艾州的友谊足迹,努力通过此访让中美友谊的种子传播到美更多地方。只要两国民众不断加强往来,就会增进彼此了解、信任和团结,不被谣言和虚假信息所蒙蔽。友谊是对抗政治病毒的最好疫苗,艾奥瓦州多年来对华合作已经证明,中美互利合作大有可为。我们要加大努力,让合作共赢成为真正的“政治正确”,推动中美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兰蒂、贝隆、乔妮说,中美民间友好有深厚根基,疫情过后双方要创造更多机会让两国年轻人加强沟通互动,两国民众相处融洽,中美关系就有希望。明年是艾奥瓦州与河北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我们要让友谊超越时空,共同开启中美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秦大使和驻美使领馆的支持下,这一天会早日到来。

秦大使并与兰蒂等老朋友共同见证万向公司向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合作委员会签订捐赠仪式,资助当地中学生赴华学习。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陪同出席当日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