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第七届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闭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05-12 01:07

(2022年4月29日上午10时,线上)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再次出席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论坛自成立以来,积极鼓励两国学术交流,深入探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致力推动中美交流合作,影响不断扩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向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脆弱乏力,气候变化、粮食安全、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如何妥善应对,携手共渡难关,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命题。

面对时代之问,我们应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冷战思维、零和心态仍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新冠疫情再次告诉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弘扬伙伴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能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与挑战,维护共同安全,维护人类福祉。

面对时代之问,我们需要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各国都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拖钩。大家应敞开胸怀,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资源要素有序流动,为科技创新营造开放、公正、非歧视的有利环境,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各国和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是多样的。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损人害己。各国应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面对时代之问,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致力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将继续致力发展经济,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也愿同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让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面对时代之问,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污染防治,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中国坚持绿色发展,以创新为驱动,积极推进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中国的持续减排行动将带动规模庞大投资,创造巨大市场机遇和合作空间。中国积极开展应对气变国际合作。各国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经济发达体应切实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等方面支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变的能力和韧性。

面对时代之问,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责任发挥大国作用,在实现各自发展的同时,维护全球安全稳定,引领世界前进方向,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而这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签署50周年。50年前,中美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非凡战略眼光共同打破冷战坚冰,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今天,中美两国事实上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也是国际体系中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指出,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得到拜登总统积极回应。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把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到实处,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同学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芝大青年人身上,我能感受到蓬勃的朝气和活力,看到了未来和希望。真诚希望各位青年朋友能够承担时代使命,推动中美交流合作,推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信任与友谊,为促进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祝论坛越办越出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