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接受芝加哥WTTW电视台采访<br>就美议员访台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2022-06-01 12:30

5月31日,赵建总领事接受美国PBS芝加哥电视台(WTTW Chicago)“今夜芝加哥”(Chicago Tonight)栏目视频连线采访,介绍台湾问题由来并就美联邦议员访台事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赵建总领事指出,美有关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赵总领事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100多年前,台湾曾被日本侵略者武力侵占。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从中国窃取的所有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必须归还中国。随后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的条款必须实施。二战结束后,台湾在事实上和法律上都回归了中国。

今天两岸的暂时分隔和对立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和外部势力干涉的结果。1949年,国民党政府退踞台湾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和继承了中华民国。事实非常清楚,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从未被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关于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的最大事实和最根本的现状。

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国承认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均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持异议。在1978年底的中美建交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些是规范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和事实,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近来不断提升美台官方交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基石。中国人民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全体中国人民无比珍视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