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芝加哥总领馆发言人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发表谈话
2022-08-09 11:31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激起广大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内战以及此后外部势力的干涉造成了两岸暂时的对立。尽管如此,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近日,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公开站出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强调,联合国将继续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这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正义之声。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在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然而近些年来,美方违背一个中国承诺,不断提升美台官方交往,持续加大对台军售,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洛西众议长作为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只会进一步鼓励“台独”势力沿着危险道路越走越远,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和危险。

台湾问题是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对于任何分裂国家、推动“台独”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必然要坚决采取行动予以应对,不会给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任何“倚美谋独”、“以台制华”的企图都是空想,阻遏不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160多年前,林肯总统坚信“分裂之家无法屹立”,他领导美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了国家统一。就如同美国人民珍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一样,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希望并相信领区各界人士能充分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本质和真正的现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早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愿望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