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10-12 23:25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借此机会,我谨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支持推动中美交流合作的领区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73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砥砺前行,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人民币,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中国以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新动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均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国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就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中国不断完善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致力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过去十年,中国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5%,形成了4亿多人的全球规模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人均预期寿命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9年。哈佛大学有一项持续了10多年的民调,结果显示中国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连续10年超过90%。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正是因为将人民利益置于首要位置,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14亿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坚持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努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保持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地位。中国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新的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既增强了自身发展韧性,也为各国提供了广阔市场机遇。

当前,全球发展事业进入关键当口。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各国人民求进步、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各国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对话合作,齐心合力,同舟共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10月,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始终站在时代潮流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朋友们,

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共同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对话、减少误解、管控分歧、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50年前,密歇根州人民参与和推动了中美“乒乓外交”,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作出积极贡献。37年前,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访问艾奥瓦州,同美中西部地区人民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开启和书写了中国与美中西部地区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的一段佳话。几十年来,中国与美中西部地区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众多中西部地区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中国成为中西部各州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日益得到发展,成果丰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不断加深。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致力于推动美中西部地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搭建更加宽广有力的桥梁,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美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祝大家节日快乐、诸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