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德雷克大学2022中美关系研讨会上的主旨讲话
2022-12-17 07:20

(2022年11月17日)

尊敬的教务长马蒂森女士,

尊敬的布兰斯塔德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德雷克大学主办的2022中美关系研讨会。我谨向长期以来关注与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谢意,也感谢德雷克大学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深入认识和讨论中美关系的重要机会。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对中美双方来说,客观理性认识彼此,对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为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

二十大擘画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就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对民族复兴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发展的目的就是实现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低碳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持推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更大经济活力,创造更多合作与发展新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十大强调要推动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我们也是在这一框架下看待中美关系的。

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但这种不同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有人宣称中美关系是“民主对威权”的关系,有人说中国发展是美国面临的最严峻威胁,这是对中国发展的误读,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在此,我想同大家分享四点看法。

首先,中美双方应对彼此发展道路有客观正确认识。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一贯追求。美国有美国式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它基于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统一,确保了人民的意愿得到尊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不断得到满足。我们对此感到自豪。根据哈佛大学一项持续多年的国际调查结果,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连续10年超过90%。一个国家制度好不好,是不是民主,讲不讲人权,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如果因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为。所谓中美之间“民主对威权”的叙事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其次,中美双方应对两国经济关系有客观正确认识。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最根本特征是互利共赢。中美双边贸易额能从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75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根本原因是中美经济高度互补,两国人民都从日益增长的经济联系中获得巨大利益。目前有7万多家美国企业在华运营,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多亿美元,利润500多亿美元。它们中绝大多数都看好中国市场,希望扩大在华投资运营。这反映了人民和市场的明确选择。各国经济上都有一定程度竞争,但竞争应该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而不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打贸易战、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也害己。

第三,中美双方应对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肩负的重要责任有客观正确认识。中美作为两个大国,两国关系发展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直接影响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抗击世纪疫情、应对气候变化、防扩散、解决地区热点等全球性议题也离不开中美的协调与合作。双方应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着眼大局,为协调合作提供好的氛围和稳定的关系。

第四,双方要妥善慎重处理敏感问题。谈到中美关系,不得不提到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两岸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容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将继续尽最大努力推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台独”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和制止“台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14亿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处于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各国既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应该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应该从这个高度看待中美关系。中国发展是要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靠的是14亿人民的勤奋与努力,靠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挑战。中国发展也从来不是为了挑战或取代美国。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就在前几天,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举行了面对面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双方需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探讨新时期两国正确相处之道。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双方应该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行稳致远,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