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第八届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闭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3-05-10 05:47

(2023年4月29日上午9:30,线上)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再次出席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感谢论坛成立以来为推动中美两国人文领域相互了解与交流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论坛的主题“奋楫笃行,共筑发展”恰逢其时。近年来,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呼声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仍是各国要回答好的永恒命题。

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世界和平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实现14亿人民的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中国政府将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为世界发展不断提供新机遇、新红利。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高水平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星球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年前,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开辟了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光明前景。

世界各国都是地球村的平等成员,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能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与挑战,维护共同安全,维护人类福祉。各国都应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平等包容、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共同进步。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反对单边制裁、脱钩断链,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中国坚决反对文明冲突论和意识形态对抗,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复活“冷战”、分裂世界,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主张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共赢的中国,始终是世界繁荣稳定进步的巨大力量。

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两国人民和我们星球的前途命运。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然而当前中美关系却陷入建交以来的低谷,误解误判的乌云仍在聚积,“新冷战”的坚冰还在凝结。问题的关键是美方一些人对华认知出现严重偏差,把中国当成最主要对手和最大地缘政治挑战。当前中美关系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朋友们,同学们,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创造更好的世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全球顶尖高校的优秀学子,也希望大家勇担重任、奋楫笃行,积极推动中美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为各国共同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