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西密歇根大学蒂莫西·莱特中国研究中心客座论坛上的演讲
2023-09-19 22:58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很高兴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来到美丽的西密歇根大学校园并同大家交流。贵校悠久的历史、充满活力的学术氛围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中国的发展与中美关系”。近来围绕中国经济形势有不少评论,其中有的是真诚关心中国的发展,也有一些渲染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声称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些阶段性调整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甚至诬称“经济增长疲软的中国是定时炸弹”。我想借此机会首先向大家介绍真实的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这也有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内外政策和中美关系。 

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增速不断回升。最近几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确实出现短暂放缓。但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复苏,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回升向好,发展前景光明。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增速明显快于2022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今年二季度增速达6.3%,又明显快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比较明显。特别是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以上,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中国货物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保持在14%的水平。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6%、5.4%和5.2%。

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来自哪里?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哪里?答案在于中国成功拓展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引领国民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强大动能。

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实现14亿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有14亿人口的巨大需求市场,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以及大量高质量劳动力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5%、54.5%、53.1%,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61.6%,中国绿色化发展动能充沛。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自身和世界经济增长创造了强大动能,也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同各国各方共享市场机遇。2022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2%的大背景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达8%,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法、英、日、德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73.3%、135.3%、53%和14.2%。去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来自其上海超级工厂,该工厂平均每40秒就生产一辆电动汽车。星巴克目前在华运营着6500多家门店,每9个小时新开一家。这些事实和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国机遇,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心。现在中国是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将使世界上迈入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各国自身都有本难念的经,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方面有广泛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共同责任。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史一再告诉我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且会让全世界都跟着遭殃。基辛格博士近几年谆谆提醒世人,人类命运取决于中美能否和平共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年遭遇严重困难。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对华认知出现严重偏差,视中国为对手和敌人,主张“脱钩”、对抗。事实上,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中国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不是为了取代或排挤别人,中国也从来不赌美国输。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交流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从对方发展中受益。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中美双边贸易额能从两国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7594亿美元。据美国内数据统计,中美经贸合作支撑了美国内260多万个就业岗位,对华出口惠及25万家美国中小企业。在华美企有7万多家,年营业额7000多亿美元,利润达500亿美元。像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通用汽车公司,中国已成为其最大市场。福特公司与中国宁德时代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合作项目将给密歇根州创造数千个直接工作岗位,也将促进美新能源产业发展。这些合作事例充分反映了人民和市场的明确选择。

老师们,同学们,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中西部接触了不少官员、学者、企业家、工人、农民,听到最多的担忧就是中美陷入冲突对抗,听到最多的愿望是希望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世界都需要总体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两国能否正确相处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都是自尊自信自强的人民,都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两国之间存在的共同利益应该得到重视,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威胁。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要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会晤时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原则,指明了新时期中美正确相处的治本之道。这几个月来,布林肯国务卿、耶伦财长、克里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和雷蒙多商务部长接连访华。双方都同意应重回巴厘岛议程,发出了加强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信号。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方向,始终牢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以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加强对话,推进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就能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轨道。

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塑造者,希望更多中美青年相知相亲、携手同行,成为两国友好的新一代使者。相信各位朋友能为中美两国青年友好交往以及两国关系继续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