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科技部启动实施“支撑绿色奥运专项行动”
2008-01-16 00:00

  为紧密结合北京奥运建设决战阶段急需解决的重点科技问题,进一步保障奥运会筹备组织的科技需求、支撑“绿色奥运”与节能减排、切实提高奥运城市交通与信息服务水平,科技部在实施“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启动“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并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予以实施。“专项行动”的主要目标是:

  1、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

  2、奥运场馆绿色能源供应达到26%以上。

  3、奥运场馆(区)多年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4、实现奥运主要场馆及设施节能60—70%。

  5、市区道路路网群体交通诱导覆盖率达80%以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平均时速不低于60公里,以及对5000辆奥运车辆的监控服务。

  6、基本实现4个“任何”的奥运信息服务目标,满足奥运会期间各方面的个性化信息服务需求。(注:4个“任何”指:“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了2007年度 “专项行动”课题的立项工作,并组织专家完成了有关课题的可行性论证和预算评审。经研究,同意“奥运电动汽车示范运行与技术保障”、“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关键技术研究”等19个课题所提出的目标、研究任务、经费预算及计划安排等,作为“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课题列入2007年度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组织实施。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组成“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实施领导小组,负责专项任务落实、执行督导和组织协调。(科技部网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