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努力开创野外科技工作新局面
2009-06-16 22:18

  国务委员刘延东6月16日在首届全国野外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推动野外科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刘延东指出,野外科技工作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野外科技工作走过了一条既艰辛又辉煌的发展道路,从简陋的探索考察到系统的现代科学普查,从跟踪模仿到注重自主创新,在科学数据积累、原始性科学发现、科学规律认知、新技术研发、科技试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和知识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延东强调,野外科技工作具有原始性、基础性、探索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特点,是揭示大自然奥秘和规律的基础性工作,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是维护国家权益的有效手段,是我国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特殊途径。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安全等为重点,拓展野外科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要资源共享,加大投入,创新评价体系,激发科技人员的创造性。要加快野外科技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促进野外科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刘延东强调,广大野外科技工作者满怀报国之志,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用自己的青春、智慧、热血乃至生命,铺垫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基石,值得全社会尊重和敬佩。她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他们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求实精神,密切配合、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刘延东还与工作在南极中山站、藏北高原冰冻圈站的同志们通了电话,向他们表示慰问,并鼓励他们努力工作,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增光添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