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中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积累六方面经验
2009-08-21 21:52

  卫生部部长陈竺8月21日在甲型H1N1流感应对与准备国际科学研讨会上表示,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从保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经济正常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陈竺说,中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积累了六个方面的经验。

  一是成立了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国政府在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后,迅速成立了由卫生部牵头、33个部门参与的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科学防控,每一项重要的防控策略和措施都是基于对疫情和防控形势的动态分析,基于专家们的广泛、深入论证,并由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决策,重大事项上报国务院决策。

  二是采取严格的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措施。由于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始发于国外,因此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初期采取了极为严格的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措施,采取登机检疫、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等工作,并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的隔离医学观察。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目前已不再实行登机检疫,其他相关的措施也做了相应的调整。

  三是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措施。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和蔓延,卫生部门在对病例实行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的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四是加强监测和报告。中国内地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完善流感监测网络,提高监测水平,动态监测全国流感流行病学和病原学特征变化,并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

  五是不断调整和完善病例诊断和治疗。随着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病例诊断和治疗相应的措施也在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已从原来所有确诊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改为重症病例及高危人群集中收治,轻症病例可采取居家隔离治疗,确保合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在治疗方面,中国还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根据不同患病个体的反应状态进行辨证论治。

  六是加快疫苗研发。中国紧急启动10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工作,国家药监局对疫苗实施快速审批程序,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了临床试验方案。

  甲型H1N1流感应对与准备国际科学研讨会由中国卫生部主办,世界卫生组织、《柳叶刀传染病学》医学杂志为会议支持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