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李克强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文明进步
2010-06-06 06:19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参观了环境保护成果展览,并会见了社会各界环境友好使者代表。他强调,要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和群众的新期待,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丰富精神文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展览中,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形象地展示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行动与成果。李克强饶有兴趣地看展览、听介绍,不时与来自不同地方的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亲切交谈,充分肯定大家投身环保事业的责任、热情和奉献,肯定各地保护生态环境的有益做法。

  在会见社会各界代表时,李克强说,环境保护既关系经济发展,也关系社会文明,是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加强生态环保,更好地保护地球家园,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我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多年来通过不懈努力,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突出,发达国家几百年间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较短时间内集中凸显。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打好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说,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新的竞争优势,体现着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要把生态环保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切入点,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

  李克强指出,环境保护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加强环境保护,政府责无旁贷,也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和点滴做起,厉行节约环保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活动,养成绿色合理的消费行为和生活习惯,共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李克强说,理念引领行动,参与推动进步。他希望各位环境友好使者以一传千、越传越多,在弘扬生态文明、践行环境保护中勇于争先,以实际行动传播环境文化、普及环保知识、壮大环保队伍,使生态文明意识在全社会深深扎根,使环境保护事业在新征程中实现更大发展。

  环境保护成果展览是今年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之一,由环境保护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生、社区居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技和环保管理工作者、部队官兵和有关方面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见,他们代表着社会各界热心环保事业的人士。据了解,上述8个部门聘请的1100多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已在各行各业培训了100多万人,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和参与环保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