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 化
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储茂明出席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庆祝活动
2011-07-04 11:29

  2011年7月1日晚,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庆祝活动,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陆元盛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一行11人、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储茂明、密尔沃基市市长汤姆·巴雷特、美国乒乓球协会会长迈克·卡瓦纳、美国乒乓球协会董事会主席彼得·斯库得勒等中美嘉宾120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卡瓦纳在开场白中,对中国运动员获取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异成绩表示了祝贺,称赞今天的中国是明天世界的希望。在他的主持下,中美嘉宾及运动员代表先后上台讲话,共叙乒乓友谊。

  储茂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时此刻,中美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乒乓外交40周年,具有特别意义。40年前的4月12日,美国乒乓球队应中国乒乓球队之邀,访问了中国,溶解了阻挡双方交流的坚冰,开启了中美民间外交的新时代。次年,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继续推动了双方的理解和友谊。中美乒乓球队的互访,为中美两国的正式建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其辉煌成就迄今仍为后人津津乐道。

  储茂明高度评价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建立和发展中美关系起到的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会中再次强调,“我们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美关系在过去的40年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1月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道,明确了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方向,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了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及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之目的;今天,我们在此庆祝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就是要发扬乒乓外交精神,推动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希望在座的朋友们携手互勉,为实现这一美好的愿望共同努力。

  巴雷特代表密尔沃基市政府,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来美参加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自己过去访华的难忘经历,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盛情接待的感激之情,强调体育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寄望双方加强互信、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陆元盛、斯库得勒及美国乒乓球运动员代表在讲话中,也纷纷对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的庆祝活动给予了肯定,表示今后要继续投身体育交流,用乒乓小球推动中美关系大球,维护和推动中美两国友谊。

  随后,中美双方老、中、青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赛。1971年曾随美国乒乓球队一起访华的女队员朱蒂·鲍亨斯基和1972年随中国乒乓球队访美的巾帼选手郑怀颖首开战局,接着中国老将梁戈亮与美国前国手戴维·萨凯捉对厮杀,年轻运动员们也挥拍上阵,双方你抽我挡,尽情展现精湛的球技,不时激起观众的鼓掌和叫好声,全场洋溢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

  

  为配合此次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活动,巴雷特市长还宣布2011年夏季为密尔沃基市“中国之夏”,在此期间开展一系列的中国文化活动,包括正在密尔沃基市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故宫《乾隆花园展》等5个中国主题展览。

  来宾们还参观了驻芝加哥总领馆专门在现场举办的中美建交图片展,并领取了介绍中国的图书、光盘资料和纪念品。

  驻芝加哥总领馆文化组组长郭宗光、政新组组长廖元翠也出席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