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王毅出席第十四届亚欧外长会议
2019-12-16 20:00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马德里出席第十四届亚欧外长会议,在全会作引导性发言,阐述中方对多边主义的立场主张。

  王毅表示,本届亚欧外长会议以“有效多边主义”为主题,反映出亚欧国家加强团结协作的共同心声。53个亚欧会议成员携手共进,将弘扬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汇聚支持多边主义的强大能量。

  王毅指出,践行多边主义,要坚持以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为目标。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金钥匙”。不管哪个版本的多边主义,目标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亚欧各国应在捍卫多边主义上作表率,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支持各方为恢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运作作出的努力。要以创新合作挖掘增长动力,反对搞技术封锁和数字霸权,反对制造科技鸿沟和发展脱钩。各国有义务为他国企业在本国投资兴业、开展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2020年,中国将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我们期待会议取得具有雄心的成果,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践行多边主义,要坚持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为基础。国际秩序不能肆意践踏,国际协议不能动辄退出。要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维护国际法治的承诺。反对将一已私利凌驾于他国之上,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

  王毅表示,践行多边主义,要坚持以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宗旨。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弃冷战旧思维,尊重别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应当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以及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倡议之间的对接。明年中国将承办联合国第二届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为促进亚欧地区乃至全球互联互通与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