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坚定不移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
2020-06-18 20:00

(2020年6月18日,北京)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谭德塞总干事、施泰纳署长:

  欢迎大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也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挑战。战胜疫情,克服危机,必须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方发起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就是希望在这样一个困难时刻,与合作伙伴一道,发出团结合作的共同声音,坚定我们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增强各国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

  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的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这一倡议快速发展壮大,不断走深走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促进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一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可喜进展。

  一是合作大家庭持续扩大,过去一年又新签署2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使合作文件的总数达到200份。

  二是经贸合作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货物贸易总额超过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新增投资15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同比增长3.2%,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1.7%。

  三是互联互通持续加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序推进,中俄黑河公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顺利合龙,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建成通车,雅万高铁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还有一大批新的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疫情期间,中老铁路曼迈一号隧道顺利贯通,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取得重要进展,中孟帕德玛大桥、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为各国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支撑。

  此外,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也已经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中欧班列1-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事实证明,疫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经历风雨,“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必将更加牢固,动力必将更加充沛,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各位同事,

  疫情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作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世界各国作出表率。

  首先,我们要加强公共卫生合作,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落实好去年高峰论坛联合公报中关于加强卫生领域合作的承诺,分享抗疫经验,合作推进抗疫物资的援助与供应,药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加快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我们要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疫情防控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我们也要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对方的公民,为参与“一带一路”和其他合作项目的人员及时提供医疗和安全保障。

  第二,我们要推进互联互通,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加快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开放和稳定。加强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一带一路”各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继续推进中欧班列、海上丝绸之路、陆海新通道、“空中丝绸之路”等国际大通道建设。我们还要坚定推进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等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关键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积极助力各国保就业、保民生,维护各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

  第三,我们要开展创新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创新就是生产力。要抓住此次疫情带来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合作,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我们也要继续同联合国发展机构合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创建“绿色丝绸之路”,让各国在恢复经济的同时实现转型升级,共享高质量发展。

  第四,我们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和倡导开放包容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透明是“一带一路”合作的灵魂所在,也是时代潮流所趋。“一带一路”合作应当成为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继续开展三方和多边合作,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双多边合作议程的协调和共赢。

  各位同事,

  当前,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是各国的共同和紧迫任务。在此过程中,中方愿优先加强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沟通和协调,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提供支持。一是我们愿在习近平主席已宣布的20亿美元国际援助计划内,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我们愿在疫苗研发、使用过程中,积极考虑“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需求,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平台开展抗疫技术交流与合作。三是我们愿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尽快开展技术沟通协调,协商建立人员及货物跨境流动的便捷通道。四是我们愿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举行跨国交通部长视频会议,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畅通、安全。五是我们愿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强创新合作,携手发展“丝路电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及绿色发展合作。

  各位同事,

  彩虹总在风雨后。我相信,只要各国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团结、合作、共赢之路,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为世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