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之窗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重大调整,我馆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9-01-11 11:00

 

  为更好满足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需求,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我馆于2019年1月1日起对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进行调整。调整后,我馆中国公民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办理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简化,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这是截至目前调整力度最大、惠及人群最多样的一次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调整,具体内容如下:  

  一、扩大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  

  调整前,已经有过护照的中国公民,如果在我馆换领新护照,原则上必须要在国外长期居留。  

  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将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除法律法规明确不能办理的情形外,旅游等短期出国的中国公民,如遇护照有效期即将届满、签证页即将用完等情形,在线完成护照办理预约后,即可在我馆申请换发护照。  

  二、未成年人办证只需一位法定监护人到场同意  

  调整前,16岁以下未成年人申办护照、旅行证时,要求父母双方和未成年人同到到场。但随着时代发展,父母工作节奏加快,父母双方同时到场十分困难,我馆领区面积大,经常有申请人向我们反映这个困难。  

  调整后,16岁以下未成年人向我馆申办护照、旅行证,只需未成年人和一位法定监护人到场并出具同意意见即可。通过上述调整,未成年申请人在我馆办理证件将更为便捷,即节省了经费,又节省了时间。  

  三、简化儿童旅行证换发所需材料  

  调整前,儿童旅行证换发和首次申办所需材料一样。调整后,儿童旅行证换发较首次申办所需材料大为减少,只需要提交申请表、照片、儿童出生证明、原旅行证和陪同到场的一名法定监护人有效护照等原件和复印件就可以了。  

  如果您想了解具体办证信息,建议您在到我馆申请办理护照、旅行证前浏览我馆根据最新政策更新的网站相关内容护照、旅行证种类您在护照、旅行证办理中有任何问题,请通过我馆证件组中文咨询电话:312-453-0212或电子邮箱:chinavisachicago@gmail.com进行咨询。  

  此外,我馆新近出台了一系列中国护照办理便民新举措。从2018年12月开始,在我馆办理护照业务的申请人可通过“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https://ppt.mfa.gov.cn在线查询办证进度并对我馆的服务进行评价。护照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随时办好随时可取,一旦您的新护照到达我馆,我们会通过预约系统向您发送电子邮件,通知您来我馆取证,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2018年12月1日起我们提供护照、旅行证回邮服务,在我馆办理护照、旅行证的申请人可在办证现场申请回邮服务。1个月过去了,不少申请人已经通过回邮的方式收到了自己的新护照,但还有申请人对这个新开设的服务不了解,欢迎大家到我馆官网进一步查询,享受这一便利。  

  2018年,总领馆证件工作感谢您的陪伴。2019年,我们扬帆再启航,大努力为广大申请人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