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之窗
“中国领事”APP使用说明(6月10日更新)
2021-06-06 10:10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电子邮箱或中国手机号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业务办理

  (一)申办护照、旅行证

  1、信息填报:登录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此业务模块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资料。为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申请换、补发护照、旅行证,应由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协助办理,在APP中按提示上传申请人出生证、法定监护人护照(父母之外的其他法定监护人,还应提交监护权证明,如父母委托公证书、法院判决书等)同意为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声明书》;或选择“应急旅行证”(此业务模板适用于短期来美丢失护照人员或有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人员,其他情况的旅行证申请可能会被驳回),根据提示完成信息采集。

  2、身份验证: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

  3、提交订单: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总领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总领馆工作人员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或修改信息。

  4、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总领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我们将个案通知。

  5、邮寄递交材料和回邮取件:

  (1)邮寄递交材料:疫情期间,护照及旅行证业务采取“双向邮寄”、“不见面”办理,申请人须选择邮寄递交和回邮取件。申请人完成信息填报、订单提交等步骤后,当您的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时,请按照邮寄材料清单(请点击查看)的说明将纸质材料邮寄到我馆,以便尽快处理您的申请。根据系统设置,复审通过后,系统会再次推送邮寄通知,如此时您已寄出材料,可忽略相关消息。如您此时仍未寄出申请材料,建议您尽快寄出,以免延误您的申请。如无特殊情况,其他办证材料如申请表、国籍状况声明书等已通过APP线上提交,不用邮寄。旧护照或旅行证注销后将同新证件、发票一同寄回。

  (2)领取证件: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代表总领馆即将寄出新证件,请注意查收回邮证件。

  (3)邮寄提示:

  请准备两个信封,一个用于邮寄办证材料(含回邮信封)至总领馆,一个用于总领馆将办妥的证件回邮给您,信封大小与LETTER纸大小相似即可。总领馆邮寄地址为:Passport and Visa Office of 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Chicago,1 East Erie Street, Suite 500,Chicago, IL 60611。

  邮寄材料至总领馆的信封要求:寄送材料不可使用挂号信(CERTIFIED OR REGISTERED MAIL),也不要使用需要收件人签署收件回执(RETURN RECEIPT)的邮寄方式寄送申请。请注意: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护照”(或旅行证)字样。

  回邮信封的要求:已贴好邮票或已付费的USPS的EXPRESS MAIL或PRIORITY MAIL(需有邮寄查询号Tracking Number,以便跟踪回邮流转情况), 不接受其它快递公司邮件。请将邮票、LABEL纸贴好在回邮信封上,写好地址,自行将Customer Copy取下,以便日后查询。请点击链接查看回邮信封填写参考式样。邮寄过程中可能出现证件丢失、毁损、延误等情况,请申请人径与快递公司联系解决,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不承担任何相关责任。

  (回邮信封填写参考式样)

  ④同一家人如果有两个以上申请人,可以使用同一信封邮寄至总领馆,但每一个申请人的材料必须清楚分开,每一个申请人须单独使用一个回邮信封。

  6、缴费说明:申请人可选择Money Order支付,抬头收款人应为Chinese Consulate General In Chicago,请填写完整信息并在要求签名处签名,须随邮寄材料一并寄至总领馆。金额务必准确(23美元,含18美元制证费及5美元邮寄手续费;如需办理姓名加注业务,自2021年6月10日起不再收取加注费用)。每位申请人需单独缴纳,不可全家多人使用1张支票。恕不接受现金、个人支票(Personal Check)或其它现金支票。APP本身支持微信线上缴费,如提交订单时已缴费请在邮寄材料时予以说明。注:应急旅行证申请一经提交无法撤回,线上缴纳费用不予退还。

  (Money Order 参考式样)

  (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正常情况下,申请人无需再向总领馆申请纸质版《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登录APP后,选择“养老金资格”业务模块,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并进行身份验证,信息提交后将自动被推送至相关地方人社部门审核。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审核结果。如线上提交失败或查询不到审核结果,可通过总领馆电子邮件(chicago@csm.mfa.gov.cn)联系总领馆邮寄办理纸质《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三)领事认证查验

  申请人通过“领事认证查验”业务模块输入领事认证号、贴纸号和签署机关等信息,可查验国内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签发的领事认证真伪。

  (四)领事资讯服务

  APP可提供重要领事新闻、海外出行安全提醒、目的地实用信息查询、在线翻译等多项服务。

  (五)领事保护服务

  海外中国公民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APP首页“12308”模块直接拨打12308热线,一键直达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服务。

  三、注意事项

  (一)自6月7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驻美使领馆停止使用,原则上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总领馆邮寄办理。

  (三)“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hicago@csm.mfa.gov.cn )联系办理有关业务,联系时请提供相关特殊紧急事项的证明材料。

  (四)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五)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请有关申请人通过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六)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总领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七)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反馈,总领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312-453-0210 中文专线:312-453-0212

  电话人工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30-12:00;下午1:30- 3:00(美国中部时间)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hicago@csm.mfa.gov.c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