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向芝加哥大学2021中美论坛发表视频演讲
2021-11-23 00:34

11月16日至18日,芝加哥大学举办2021中美论坛,主题为解决不平等问题,促进社会福利。赵建总领事以视频方式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重点介绍中国的人民民主和发展理念。

赵建总领事对芝加哥大学多年来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所作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可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进行了长期探索,总结和积累了重要经验。首先,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民主不是口号,不是摆设,而是要真正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实行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人的民主是全过程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贯通起来,真正地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第二,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了绝对贫困,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义务教育体系,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人民最有安全感、最有获得感的国家之一。第三,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要推动经济增长,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人民为中心,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赵建总领事指出,当今世界处于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中国一贯主张,全球治理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各国国情和文化不同,但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各国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方也愿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芝加哥大学校长阿利维萨托斯(Paul Alivisatos)、副校长德·帕布罗(Juan de Pablo)、中美两国专家学者以及芝大师生共20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芝加哥大学中美论坛迄已成功举办五届,围绕不同主题开展研讨,由芝加哥大学主办,中美交流基金会协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