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对美投资潜力巨大
2013-05-08 23:49

尊敬的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

  我很高兴在著名的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发表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对美投资潜力巨大”。这里指的是指非金融类投资。

  中国对外投资历史很短,但在过去十年发展迅速。尤其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外投资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而同期全球对外投资一度明显萎缩。2002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仅为27亿美元,但到2012年跃升至772多亿美元,较十年前增长28倍。去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达4,432亿美元,成为世界第13大对外投资国。

  2000年以前,中国对美投资很少。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或许是其中的先行者,1985年它用500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州注册了一家公司。本世纪前后,海尔集团投资3000万美元在南卡罗来纳州建立冰箱厂,这大概是当时金额最大的一笔中国对美投资。

  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美投资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2007至2012年,中国对美投资存量从18.8亿美元升至93亿美元。据美方统计,同期,中国对美投资存量从34亿美元跃升至228亿美元。尽管双方统计数字存在差异,但都显示过去5年来中国对美投资增长强劲。

  中国对美投资较大的项目包括:2005年,联想集团以17.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2009年,天津钢管集团公司投资10亿美元在德克萨斯州建设无缝钢管厂;2010年,上海电气集团在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高斯公司投资9000万美元;2011年,山东南山铝业有限公司在印第安纳州投资1.61亿美元建立铝型材挤压厂;2012年,大连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收购北美第二大电影院线AMC娱乐公司;不久前,万向集团以4.65亿美元收购锂电池企业A123系统公司。

  目前,中国对美投资已覆盖全美40个州。从当年投资项目数看,2011年,美国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10个州依次为: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密歇根、纽约、伊利诺伊、北卡罗来纳、乔治亚、新泽西、华盛顿和俄亥俄。据美方统计,迄今,中国对美投资已为当地创造了27,000个工作岗位。

  中国对外投资、包括对美投资的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中国经济在21世纪初以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2年至2012年十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约10%,人均GDP从1000美元增至610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在2002年位居世界第六,2010年升至世界第二。2012年,中国GDP达8.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达3.44万亿美元,与当年德国GDP相当。中国企业整体实力和投资能力迅速增强。2000年,仅9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2012年增至69家。

  在此,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对美投资虽增长较快,但规模仍很小,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不相称。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接近5000亿美元,分别占两国对外贸易总量的12.5%和13%。但据中方统计,2011年,中国对美投资只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2.4%。据美方统计,中国对美投资只占美当年吸引外资总额的2%。中国在对美投资方面远远落后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甚至落后于墨西哥、巴西、新加坡、印度等较小经济体。

  上述状况不难理解,因为中国对美投资起步晚。同时应该承认,确实存在一些负面因素,给中国对美投资造成了严重问题。最令中方关切的是,美国内经常将中国投资“政治化”,这明显表现在美方的审核过程受到了来自国会及其他方面的政治干扰。

  美方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许多中国投资项目。但中国企业界对此作出了不同的解读,普遍认为美方主要出于政治考虑作出相关决定。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统计,自2005年以来,被否决的中国投资项目金额与同期中国在美投资总额相当。

  近年来被美方否决的中国投资项目包括: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被迫放弃收购尤尼科;2009年,华为公司和贝恩资本被迫撤回联合收购美国3Com网络设备制造公司的申请;2009年,中国西北有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被迫放弃收购美内华达州金矿公司;2010年,唐山曹妃店投资有限公司被迫撤回收购美Emcore公司的申请;2011年,华为公司放弃收购美服务器技术生产公司3leaf。

  这些受阻案例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它们发出了美国不欢迎中国投资的信息,并使中国投资者感到在美投资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当然,有利于促进中国对美投资的因素也不少,这正是潜力所在。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国对外投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共18大上,中国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GDP和人均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的远大目标。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据测算,今后5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据美国荣鼎集团预测,到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将增长到1万多亿美元。

  其次,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需求今后也将继续增长。美国以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成熟市场、最先进技术和最强研发能力,吸引着中国投资者。在美投资可提升中国企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美国甚至还拥有较低电价和土地成本的优势。上周四,我在总领馆举办了一场中资企业招待会,与会的不少中国企业代表对在美业务总体上感到满意,有些还计划扩大在美投资。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进程继续深化,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措施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包括对美投资。

  第三,从美国方面看,对中国投资者也有一些好消息。如大家所知,美国政府正在推进“选择美国”计划,目的之一是鼓励更多外国企业来美投资。美州市政府和领导人及商界对吸引中国投资明显抱有巨大热情。今年前4个月,美方已有5位州长率经贸团组访华。迄今,美方至少有28个州在中国开设办事处,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此外,从长远看,中美关系将继续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双方重申继续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我们有理由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今后,中国对美投资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方能否为此创造更加有利的氛围。

  首先,美方应在欢迎中国投资方面体现战略远见。中国成为更重要全球投资大国的趋势将继续发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将叩响美国大门。他们将会在美创造更多就业,为美公众提供更直接服务,并向美各级政府缴纳更多税金。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增长,不仅有助于两国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也将进一步增强中美关系的经济基础。我相信,更多的美国朋友将意识到,中国在美投资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美国有利。

  其次,美方应实事求是地承认中国投资的商业性质,避免将正常的投资交易政治化。各国对外来投资进行某种安全审查,这很自然,重要的是确保这种审查公正、透明,防止受到政治干扰。中国对美投资在美国会和媒体中遭受了太多次数的辩论。在此情况下,美相关部门很难做出独立和明智的决定。美方在这方面做出任何积极的变化,都将大大增强中国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中美两国政府也应继续加强各级别沟通,以增进互信、减少猜疑,并为两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

  最后,我愿引用习近平主席本月初对中外企业家讲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习主席说,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希望外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