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在伍德科克基金会第20届年会上的演讲
2013-11-23 06:11

(2013年11月7日于密歇根州奥克兰大学)

(注:现场用英文演讲,此系中译文)

基里诺共同主席,
斯坦普斯共同主席,
米夏拉克大使,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参加伍德科克基金会第20届年会。尤其让我感到荣幸的是,伍德科克上校(注:伍德科克大使之子)今天也在场。

  伍德科克大使是一位伟大的外交官。他在中美建交前夕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并于两国建交之后担任美首位驻华大使。作为外交官,伍德科克大使在中美关系的关键时期出使中国,这是他的幸运。中美关系也很幸运在两国建交之初拥有如此出色的美国驻华大使。

  正如时任中国驻美大使、现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004年4月出席伍德科克基金会第10届年会时所说,伍德科克大使在中美关系的历史性突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感人的是,伍德科克大使卸任后,仍以巨大的热情关心中美关系,并不遗余力地促进中美友谊。他担任密歇根大学荣誉教授期间,经常邀请中国留学生到家中作客并盛情款待。杨洁篪大使曾中肯地评价道:“他(伍德科克大使)仿佛内心受到了某种召唤,总是想为促进中美关系做点什么。”

  伍德科克大使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优秀外交官的智慧和远见。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源自于对中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也体现了他善良、正直、友爱的人格。

  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共同纪念一位伟大的外交官、一个好人。虽然他离开我们已有十多年时间,但他的精神仍然激励着所有致力于中美友好的人士。

  与伍德科克大使出使中国时相比,中国和中美关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中国这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现在,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

  再过两天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并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

  中国将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中国还将在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不久前启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一个例证。

  为实现发展目标,中国将坚持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一直并将继续是和平的发展。中国在进一步发展的同时,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及国际体系改革,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美关系在中国总体外交中占有特殊重要的位置。

  经过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美关系已经具备良好基础,两国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

  中美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峰会等重要国际组织和机构的成员。双方在全球经济复苏、朝核、反恐和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

  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主要的外资来源国,中国在美投资增长迅速。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美民间交流也处于历史上最密切时期。现在,每24分钟就有一个航班在中美之间起飞,每天约有一万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杨洁篪大使9年前在这里发表演讲时,在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7万人。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万。两国之间已结成39对友好省州和185对友城。

  中美两国政府间建立了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在内的90多个对话机制,以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最重要的事件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6月在加州举行首次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这一关系的根本特征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一共识具有战略性、建设性和开创性,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深化互信,妥处分歧,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不断向前发展。

  密歇根州是伍德科克大使的故乡,他长期在此学习、工作和生活。

  我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和密歇根州的友好合作近年来发展顺利。施耐德州长三次访华。中国在密州的投资不断增长。来密州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将继续为促进中国和密歇根州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最后,我谨对基里诺共同主席、斯坦普斯共同主席、伍德科克基金会全体成员以及今天到场的各位友人为促进中美友谊以及对中美关系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