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赴华投资经商永不言晚
2015-01-31 11:39

 

  2015115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霍吉斯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新年伊始参加此次午餐会。美国经济在过去三个季度增长势头很好,股市已连续上涨六年。我想,各位都度过了一个兴旺发达的2014年,祝愿大家今年更好。       

  感谢霍吉斯先生和西北印第安纳世界贸易联盟举办此次活动。这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可以有一天时间无需上班,来到此地呼吸印州西北部的新鲜空气。      

  霍吉斯先生告诉我,各位对与中国做生意及中国商业经营环境感兴趣。如果我理解正确,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现在还能不能在中国赚到钱。       

  与十年甚至五年前相比,很多外国投资者确实发现在中国赚钱不再象以前那么容易了。尽管如此,大多数外国公司在中国还是赚钱的,有些甚至获利丰厚。       

  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份报告,74%的受访美国在华企业2013年保持盈利。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年的报告显示,近一半的受访企业在华营业收入呈两位数增长,96%的受访美国企业仍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战略投资计划中的五大市场之一。

  美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可以为我们讲述美企国公司在华成功投资的精彩故事。       

  2010年起,中国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个国家市场。2013年,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销售约320万辆汽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5%。通用汽车公司还宣布,2014年至2017年间将在中国增加投资120亿美元。

       2013年,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售出近100万辆汽车,比上年增长49%。该公司还计划在华投资50亿美元新建5家工厂,此举将使其在2015年实现在华产能增加一倍以上,达到年产170万辆。       

  我认为,中国仍是外国投资者的热土,赴华投资经商永不言晚。我相信这一点,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尽管有暂时的下行压力,但前景光明。       

  的确,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已从近两位数放缓至当前的7.5%左右。但这一过程是渐进、可控的,既不是急刹车,也不是“硬着陆”,更像是汽车长期超速行驶后轻收油门,把速度降下来。       

  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之所以可控,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政策选择的结果。中国政府目前更加关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而不是简单地追求增长的高速度。经济增长减速之所以可控,也因为中国有充足的财政、货币和其他手段,可以在必要时对经济进行刺激。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这意味着中国不想让经济过快或过慢增长。过去几年里,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7.5%左右,这种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中国政府对此感到舒适。       

  我要强调的是,增速放缓并不反映中国经济的全貌,当前中国经济更本质的特征是,自2013年底中国政府推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计划以来,正发生结构性变化。       

  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使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能。

  改革已经并将继续在转变政府职能以及财政、金融、税收、收入分配体制和投资管理模式等领域推进。这些改革的成功必将使中国经济更加健康、更有韧性和可持续。中国政府有决心落实全部改革举措,按期实现既定目标。       

  现在是以新视角观察中国经济的时候了。正如中国政府最近正式宣布,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      

  “新常态”一词不仅是对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描述,也再次表明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推动新兴产业和技术创新成为经济主要驱动力。这种“新常态”为中国经济未来健康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在可预见将来,中国仍将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这个市场潜力巨大,拥有人数最多且日益富裕的消费者。最重要的是,这个市场将进一步向外国投资者和贸易商开放。       

  中国政府目前正在考虑改革外资管理模式,目标是最终给予外国投资者准入前国民待遇。中国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更多经济领域,并通过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程序等措施便利外企在华投资。       

  尤其是中国将可能对外资放宽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市场准入。这方面的很多新做法正在20139月成立的上海自贸区进行实验,最终将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和推广。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必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公司无疑将发现很多对华投资新机遇。

  随着中国更加开放,中国的商业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中国法治的加强将为中外商业机构提供更加有利的法律环境。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已采取一系列行动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还加强了反垄断执法及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窃取商业机密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并不针对特定对象或外国公司。受到调查的既有外国企业,也有中国企业,既有私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西方媒体所谓中国反垄断行动是为了削弱外国企业对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的说法纯属误导。      

  中国十分清楚外资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欢迎外资的政策从未改变。      

  我鼓励各位到中国投资。当然,并不是每个人在中国投资都能赚钱。事实上,无论在哪个国家投资,都会有风险。  

  如果想在中国投资或经商,首先要评估自己的企业是否在即将进入的领域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是否能满足市场需求。必须为在中国市场可能面临的激烈竞争做好准备。       

  其次,要熟悉中国相关政策法规。由于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些领域的政策法规可能变得很快。必须对这些变化保持敏感性并及时调整经营战略。       

  再者,找到一个好的当地合作伙伴始终至关重要。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家诚实可靠,但也会有个别需要提防的坏苹果。如果在座各位在寻找中国商业伙伴方面需要我们总领馆协助,欢迎与我们联系。    

  最后,我想指出,中美两国正朝着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而努力。中美经济关系将继续蓬勃发展。希望各位抓住中国和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涌现出的新机遇,祝你们在与中国做生意中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