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一个从不停止自我完善的国家——赵卫平总领事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演讲
2015-04-22 05:55

  2015年4月8日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尊敬的马博克拉副教务长,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我很高兴应怀斯校长邀请,再次访问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这座知名学府,也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讨论与中国相关的话题。首先,我感谢各位拨冗参加此次活动。

  我一直钦佩伊大香槟分校的辉煌历史,这里培养了众多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政府领袖、企业家及其他人才。这所学校对我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在接收中国留学生及促进中美教育交流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的迅速增长,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使普通家庭财力得以提升的结果,而且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过程中积极向其他国家学习的热情,也表明了中美关系的深度及两国人民的亲密程度。

  正如中国渴望了解世界一样,世界也显示出了解中国的浓厚兴趣。在互联网时代,关于中国的信息并不缺乏。然而,许多西方人仍经常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如果你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中国,我会说:中国是一个从不停止自我完善的国家。

   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在这段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中国使6亿多国民脱贫,并实现了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一个濒临崩溃的经济体成长为目前充满活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

  中国的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显著进步。中国人民正享有史上最高的生活水平和人权水平。

  中国对过去的成就感到自豪,也清楚地认识到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及通过改革不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正面临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包括下行压力巨大、结构不合理、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环境恶化、部分地区存在房地产泡沫、不断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等。腐败和社会不公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鼓舞下,中国政府和人民迎难而上,直面这些挑战。

  2013年底,中国政府宣布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330多项改革举措。去年,中国政府又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决定。各位可能注意到,中国也在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行动。

  我们在经济改革方面的目标是,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实现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改革措施,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使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能。

  具体来说,我们正在转变政府职能以及财政、金融、税收、收入分配体制和投资管理模式等领域推进宏大的改革计划。我们已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四个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对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新举措进行试验,并适时在中国其它地区复制和推广。

  与改革战略相适应,中国目前更加关注提高经济质量,而非简单追求高的增长速度。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过去三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都定在7.5%左右。今年,基于可行性和实际需要,这一目标定在7%左右。

  近来,一些经济学家再次抛出所谓“中国崩溃论”。他们之所以提出这样错误的观点,是因为忽略了中国经济的全貌,并且过于强调负面因素。

  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政策调整的结果。这种放缓是可控的,也具有底线。中国政府有能力防止经济失控。正如李克强总理几周前所说,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中国政府已正式宣布,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以新视角观察中国经济,才能正确理解其现状和走向。在我看来,中国经济的现状就像是汽车长期超速行驶后轻收油门,把速度降下来,既不是急刹车,也不是“硬着陆”。

  中国的自我完善是全方位的,并不仅局限于经济领域。中国将继续大力促进民主、法治和人权。

  我们决心建设法治政府,将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政府将不享有清单外的权力;将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对政府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促使官员对错误决策承担责任。

  我们也决心保证司法公正,将建立确保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的制度;最高人民法院将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案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举措的逐步落实,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必将得到加强,中国人民的人权将得到更好保障。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学习其他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功经验。

  如同巨轮在海上转弯,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的自我完善并非易事,这需要勇气、决心和智慧。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永远不会放弃这方面的努力。

  一个自我完善的中国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过去三十多年已经证明,中国的发展符合世界的利益。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尤其是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帮助全球复苏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

  在国际政治和安全事务中,中国在反恐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一向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并积极与其他国家合作。作为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为马里、利比里亚、南苏丹等国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直接贡献。中国还努力帮助推动阿富汗的和平、和解及重建进程。可以说,当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场战争或冲突是中国引起的。

  一个自我完善的中国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族复兴,确保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然,民族复兴将使中国得以更好维护其主权和国家利益,但绝不意味着中国一旦强大就会称霸并且挑战或威胁其他国家。何况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比其他许多国家都更渴望维护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西方学者和媒体评论员经常将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端作为中国“咄咄逼人”的例子。事实上,近年来,无论是钓鱼岛、还是南海岛礁争端,都不是中国挑起的。

  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明显企图将历史上从中国非法窃取的领土合法化,中方自然要对此予以强烈反对。

  在南海问题上,早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就已经正式将南海各岛礁列为中国领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于1958年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再次确认对这些岛礁的主权。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有一些邻国对南海岛礁提出领土要求。它们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非法占领了其中一些岛礁并进行大规模的石油钻探活动。

  中国就南海问题一贯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坚定主张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一直在该问题上保持克制,但其他一些国家恰恰相反。

  中国永远不会放弃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权维护自身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权利。将中国保护自身合法利益描述成“扩张主义”,这完全错误。

  一个自我完善的中国将继续为全球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两个最新的例子就是,中国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及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

  亚投行作为政府间多边发展机构,目标是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扩大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合作。

  “一带一路”旨在推动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最近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中国明显希望通过促进所有国家共同发展实现自身的发展与繁荣。

  一个自我完善的中国也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我时常对美国媒体质疑中国对美意图感到困惑。在我们看来,中国的意图十分清楚:我们要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我们没有任何其他不能公开的计划。

  一些人认为,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与美国这样的守成大国必将发生冲突,这完全是过时的冷战思维。

  我们两国在经济上紧密交融,很难彼此分开。根据中方统计,去年,我们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550亿美元,根据美方统计,则达到5900亿美元。400万人次在两国之间往来。

  我们两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巨大共同利益。只要中美合作,世界就会变得更好,否则只会面临更多问题。

  由于文化和国情不同,我们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并不一致,甚至有时也会产生严重分歧。然而,双方都比以往更清楚地认识到管控分歧的重要性。

  我们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动,双方建立了完善的多层次双边沟通机制,即使过去交流不多的两国军方现在也加强了建设互信的措施。我们有许多理由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感到乐观。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必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大进展。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并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全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