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道路与中美关系——赵卫平总领事在“中国是否已找到独特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模式再探讨”研讨会开幕晚宴上的演讲
2015-05-04 05:12

  430日,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尊敬的希尔大使、各位来宾:  

  晚上好。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应赵穗生教授邀请参加此次晚宴。作为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赵教授有许多重要的头衔。对我个人而言,重要的是他也姓赵。按中国传统的说法,这意味着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人。  

  据我了解,明天研讨会将聚焦“中国模式”问题。实际上,中国只是在走自己的道路。我们不用“中国模式”这个词,也无意创造中国模式。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走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没有任何一种现成的发展模式适用于所有国家。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主要特征包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  

  历史经验已经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国使6亿多国民脱贫,并实现了从一个濒临崩溃的经济体成长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国的政治、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显著进步。  

  中国人民从未享受过今天这样的福祉和个人发展机遇,中华民族也从未如此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如果没有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不可能实现这些伟大的变化。如果不坚持走这条道路,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无从保障。  

  西方学术界从未停止过关于中国是否已找到独特的现代化道路的讨论。我不知道明天的研讨会是否会对这个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但我可以向大家保证,中国对自己正在走的道路充满信心。  

  中国之所以充满信心,是因为它在治国理政和发展经济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在广泛领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必要框架。  

  中国之所以充满信心,也因为它从未停止新尝试、新探索,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确保与时俱进,为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体现了中国人民非凡的改革精神,是一条具有巨大韧性和生命力的道路。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已经实行30多年改革开放并且仍然以更大热情推动改革开放的国家。如大家所知,2013年底,中国宣布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330多项改革举措。去年,中国政府又在历史上首次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  

  对任何一位中国问题观察家来说,如其想要对中国有准确的了解,很重要的是他应该关注中国政府宏伟的改革计划及其推行各项改革举措的坚定决心,而不是仅仅把目光局限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我从不把所谓的“中国崩溃论”当真。  

  悲观主义者过分地强调了中国经济的负面情况。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可控的,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政府主动政策调整的结果。当前中国政府更加重视提高经济质量,而非简单追求高的增长速度。  

  中国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将经济增速调至中高速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  

  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中国政府仍拥有许多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中国政府密切关注所有可能进一步对中国经济产生不良影响的干扰因素,并将在必要时及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得益于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形势也十分有利。我这样说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问题。中国政府推进法治的努力本身就清楚表明,中国了解所存在的问题,并正在下大力气解决。  

  随着推进法治各项措施的落实,中国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以及司法和社会公正,中国人民的人权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不管前进的道路上将遇到何种挑战和困难,中国都将保持战略决心和定力,不遗余力地为实现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重要目标而奋斗。  

  国际上有人对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感到不放心。他们的担忧没有必要。我们正在走的这条道路,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民族复兴并确保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民族复兴必将使中国更好地捍卫主权和国家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变得更加强大后,将称霸或者挑战、威胁其他国家。何况中国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比许多其他国家都更渴望拥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而且也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场战争或冲突是中国造成的。相反,中国在全球政治和安全问题上一直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并且与其他国家在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积极合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为马里、利比里亚和南苏丹等国的和平稳定做出了直接的贡献。  

  与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有权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早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就已经正式将南海各岛礁列为中国领土。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于1958年发表“关于领海的声明”,再次确认对这些岛礁的主权。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有一些邻国对南海岛礁提出领土要求。它们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非法占领了其中一些岛礁并进行大规模的石油钻探活动。  

  中国就南海问题一贯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坚定主张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一直在该问题上保持克制,但其他一些国家恰恰相反。  

  与南海问题相似,近几年涉及钓鱼岛问题的争端也不是中方引起的。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明显企图将历史上从中国非法窃取的领土合法化,中方自然要对此予以强烈反对。  

  近年来,包括媒体评论员在内的一些西方“民意领袖”在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端问题上采取了不正常的态度。他们故意无视历史事实;他们似乎对中国做的任何事情都要反对;他们只关心其盟国的所谓利益;他们热衷于炒作根本不存在的所谓确保航行自由问题。这种态度既不负责任,也无益处。将中国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描绘成“咄咄逼人”,这纯属偏见。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目标是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我在2013年初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以及奥巴马总统开始第二任期后不久出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当时美国媒体对中美关系的前景十分悲观,我拜访过的一些学者也是如此。有一个学者甚至认为,中美关系已处于新世纪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他的话听起来确实很吓人,但我并没有被吓住,因为我知道,学者们有时确实过于多虑。  

  过去的两年已经证明,中美关系中并不存在大的问题。两国关系没有停滞或变得更差,相反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  

  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接触,为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关键的指导。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20136月在安纳伯格庄园的首次会晤确实具有历史性,因为中美双方首次达成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十一月,奥巴马总统成功访华进一步巩固了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两位元首还通过多边场合会晤、信件或通话保持了密切的沟通。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促进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轮对话都达成了一长串具体的成果。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及其他有关双边机制都为扩大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做出了贡献。  

  中美两军也在努力建设新型军事关系,并在高层交往、联演联训、机制性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双方就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签署了备忘录。  

  一些数字将加深大家对中美关系深度和密切程度的印象。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555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升至1139亿美元。约400万人次往来于两国之间。在美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达到27.4万名。两国已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和202对友好城市。中美之间现有44条直航航线。  

  中美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中国与美国等其他国家在反恐、气候变化、打击跨国犯罪、朝核、伊朗核及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上进行着密切合作。  

  事实证明,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利益,也对促进世界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只要中美合作,世界就会变得更好,否则只会面临更多问题。  

  由于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甚至严重分歧。没有必要否认这些分歧的存在,但夸大分歧也无益处。令人鼓舞的是,双方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认识到管控分歧的重要性。  

  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始终破浪前行。中方相信,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终将实现。历史将证明,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观点完全错误。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关系的发展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从现在开始,为此访做准备,双方将进行一系列磋商。这次访问必将为中美两国的互利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并将开辟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