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中美智库研讨会午餐会主旨演讲全文
2017-06-12 03:16

  尊敬的赵启正主任,尊敬的郭为民副主任,尊敬的魏建国副部长,尊敬的芮效俭大使,尊敬的奎因大使,尊敬的张之香大使,各位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上午,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海湖庄园会晤实现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开局,为双方下一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国情、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各异。但中美成为经济伙伴,书写了不同制度大国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篇章。两国建交38 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前行。经贸合作发挥了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成为中美关系的纽带。每一次中美经贸关系的重大突破,都推动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每一次中美关系的转圜,都离不开经贸关系的稳定器作用。可以说,在中美这组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经贸合作是十分积极、持久的推动力量。

  中美经贸关系一些重要数据无疑令人十分振奋:

  在货物贸易方面,根据中方统计,中美贸易额从1979 年的25 亿美元,增长到2016 年的5243 亿美元,增长209 倍。中国已成为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过去10 年里,美对华出口年平均增速达到11%,不仅高于同期美总出口4%的平均增速,也高于同期中国对美出口6.6%的平均增速。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16 年美对华出口比2001 年增长500%,同期美对全球出口仅增长90%。中国已成为美许多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其中以大宗农产品和高端制成品最为典型。

  根据中方统计,2016 年,美国对华出口飞机440 架,金额125 亿美元;大豆3366 万吨,金额138 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艾奥瓦州;汽车25.5万辆,金额121 亿美元;集成电路97 亿美元;棉花26 万吨,金额5 亿美元。目前,中国是美国飞机、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集成电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出口的62%大豆、17%汽车、15%集成电路、14%棉花以及约25%的波音飞机都销往中国。

  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对华服务贸易长期保持顺差。按中方统计,2006 年至2016 年,美对华服务出口额由144 亿美元扩大到869 亿美元,增长5 倍。2016 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到557 亿美元,约是2006 年的40 倍。旅游方面,据中国商务部测算,2016 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花费约1.3 万美元,远超其他国家游客在美花费,当年旅游支出高达352.2 亿美元,平均每天为美创造约9700 万美元收入。

  教育方面,美国为中国学生出境留学第一大目的国。根据美国联邦移民执法局2016 年5 月发布的报告,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约35.3 万人,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34%。据中国商务部测算,中国在美留学生2016 年人均花费约4.5 万美元,为美贡献约159 亿美元收入。电影方面,2016 年中国进口美国影片51 部,给美方带来近160 亿美元收入,是其他国家对华出口电影总和的4倍。

  在双向投资方面,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5 年美资企业在华实现销售收入约5170 亿美元,利润超过360 亿美元。绝大多数美资企业在华业绩良好,中国市场已成为其重要增长点和利润中心。2016 年,在华美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收入合计约480 亿美元;美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收入合计超过190 亿美元。

  2016 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387 万辆,平均约8 秒钟售出一辆。福特汽车在华销量127 万辆,平均约25 秒售出一辆,两家企业在华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麦当劳公司在华开设2200 多家分店,每分钟销售1600 个汉堡。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速增长。根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公司发布的报告,2015 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150 亿美元。2016 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456 亿美元,相比2015 年增加了两倍。截至2016 年底,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约1090亿美元,涵盖服务业、制造业、地产业、酒店业、信息与通讯技术、娱乐业、金融服务等领域。中国投资项目遍布美国46 个州,为美国内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超过14.1 万个,其中大部分是制造业岗位。

  在新时期,中美经贸关系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高层对话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双方宣布建立全面经济对话等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启动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为中美经贸关系下阶段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展。例如,中美能源合作近年来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良好格局。双方举办能源政策对话、油气工业论坛、可再生能源论坛,推进双边民用核能合作行动计划,设立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油气资源合作正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油气项目,累计金额超过100 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促进作用不断显现。据阿里巴巴公司估算,2016 年仅淘宝网销售的美国品牌产品的金额已达1200 亿元,为美国提供了约27 万个就业岗位。6月20日,阿里巴巴将在底特律举办规模盛大的电子商务大会。

  三是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更加活跃。近年来,中方25 个省市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芝加哥市、艾奥瓦州、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华盛顿州和纽约州等7 个州市分别建立中美省州贸易投资合作工作组。在工作组框架下,双方围绕基础设施、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农业、能源、制造业、金融、旅游、环保、会展、专业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合作,使双方人员往来更加密切,项目合作更加便利,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了双边互利合作。

  美国中西部地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充分反映出中美地方经贸合作的蓬勃势头。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涵盖美国中西部九个州,包括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堪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威斯康星州、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印第安纳州和艾奥瓦州。这里经济发达、资源丰富,是美国农业、制造业等重要产业的集中地带。这些州的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普遍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对华合作意愿强烈。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西部各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成果丰硕。去年,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九州与中国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2000年到2016年,中国企业在九州投资总额近150亿美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6万个。领区许多大型跨国企业多年来也不断加大在华投资、拓展业务、设立新的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和丰厚回报。

  去年秋天,在我拜访总部就在这座城市的信安金融集团总裁DAN HOUSTON时,他向我表示,到2030年世界前30大经济体GDP的格局是中国占三分之一,美国占三分之一,其他国家占三分之一,作为一个全球型企业,我能不进入中国市场吗?位于印第安纳州的礼来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中国已成为礼来在海外招募员工最多的国家。

  中国的中集车辆集团收购印第安纳州的墨隆公司后,通过优化流程、削减成本,在短短几年内使这个曾三度破产的企业扭亏为盈,目前营业收入近5亿美元,拥有当地员工近500人,使墨隆这一中西部小镇焕发新的活力。

  中国公司2011年购并生产汽车转向器的密歇根州NEXTEER公司时,该公司有员工3000人,现在已达到5500人。生产汽车内饰板的延峰公司在密歇根雇员4000人,在密苏里州达1000人。万向美国公司在美国设厂13个,雇员达13000人。

  为什么中美经贸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这种局面?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首先是因为中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资源禀赋均有不同,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比重已超过25%。中国供应链和配套优势明显,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素质良好和相对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基础设施具有后发优势,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地铁、水运、港口、隧道、水利、电网等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

  美国科技实力全球领先,产品设计、研发能力首屈一指。《福布斯》发布的2016 年全球最大的15 家科技公司中有10 家总部位于美国。2015 年全球500 强科学研究机构排名中,美国有198 家大学和研究机构入选,其中前10 名的研究机构中有9所来自美国。美国部分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在电、气、土地、物流、原材料、融资、税收等领域有成本优势,且服务业高度发达,产业门类齐全。

  二是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为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大量机遇。当前,中国已经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正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在这一过程中,来自美国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优质农产品,还是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都会受到中国消费者追捧。美国企业也可以投资中国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或积极寻求投资中国服务业。

  美国也已提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复苏等宏大计划,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技术、无线网络等新兴产业。各州、市政府对同中国开展合作兴趣浓厚,对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兴业持欢迎态度。

  三是因为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良好氛围。中美两国交往合作的战略支点是国家利益的融汇之处。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在中美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双边领域及全球治理与发展等多边议题上的交流合作也必将对中美经贸合作起到促进作用。

  四是因为中美经贸合作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具不确定性、增长缺乏强劲动力。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等方面承担重大责任。双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加强政策协调,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持续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作出努力。双方在亚太经合组织保持沟通和交流,推动全球价值链倡议、亚太自贸区战略研究、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等取得积极进展。这些合作成果有力展现了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内涵,也体现了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

  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总体上双方最终都选择通过建设性合作实现共赢的目标,一次次化解了矛盾、战胜了分歧,也使两国经贸关系更趋成熟。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全球产业布局不断调整,新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日益形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建立把握机遇、拓展合作,深化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

  展望未来,我认为双方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增进经贸领域的互信。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实施严格的高技术出口管制,使很多有竞争力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能向中国出口。出口管制问题的核心是互信。美方做法未能反映中美关系迅速发展的现实,也不符合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如果美方能够从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出发,给予中方平等待遇,促进和便利高技术物项对华民用出口,则不但能形成中美经贸合作中新的增长点,也将有助于减少美贸易逆差。

  二是加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自2008 年启动以来已举行34 轮,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仍在持续,高收入阶层人数不断增长,为美国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中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提供了广阔市场,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有利条件。投资协定将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美国企业对中国投资,让美国企业从中国银行、证券、保险、电信、汽车等众多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中获益。另一方面也将促进中国企业扩大对美投资,推动美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

  三是拓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构想,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推动沿线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合作,探索国际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倡议。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得到130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共同参与,美国也派出高级别代表团与会。“一带一路”将为美国企业打开机遇之门,中方期待和欢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分歧,包括中方关注的美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公平待遇等问题和美方关注的对华贸易逆差等问题。随着中资企业来美投资越来越多,我们希望美方对来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给予公平待遇。众所周知,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发展,为美当地带来大量就业和税收,对促进美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亮点和重要推动力。我们希望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对此有客观认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开展国家安全审查时也能秉持公正原则。

  历史告诉我们,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将中美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互惠的伙伴。对话比对抗的成本要低得多,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双向投资,进一步加强中美地方省州经贸合作,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中美经贸关系就一定会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