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在伍德科克基金会研讨会主旨演讲全文
2017-09-14 00:19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伍德科克基金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对中美关系和中国与密歇根州合作的所思所想。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自伍德科克大使被卡特总统任命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至今,中美关系走过了整整40个春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与发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美两国互动之密切前所未有,合作之深入前所未有,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之巨大前所未有。在新形势下,中美两国更加积极地寻求合作,谋求共赢,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开创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层交往引领双边关系发展。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两次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位元首还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积极和密切的沟通,为两国关系确定了积极的基调。今年下半年,特朗普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在为此积极做准备。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正在通过深入对话协调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能量,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已经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首轮外交安全对话于6月举行并取得了重要成果。7月举行的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同样取得了成功。在两国领导人的规划和指引下,中美关系正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二是经贸投资合作体现互利共赢本质。经贸投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目前,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近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占全球的比重均接近30%。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2016 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5200亿美元,双边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美国的投资给中国带去了宝贵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促进了中国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与此同时,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几乎遍布美国所有州,为美国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万个,包括许多制造业岗位,为当地经济、就业、税收做出的贡献越来越大,生动体现出中美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交融格局。

  三是人文交流拉近两国人民距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国与国、民与民之间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桥梁,是中美关系最富生机与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目前,双方共结成友好省州和城市257对,参与人文交流活动的两国民众达2700多万人。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近33万,继续保持在美国际学生第一大来源国地位。美在华留学人数近2.2万,是第二大来华留学生源国。美方“十万强”计划提前完成,又启动了更宏大的“百万强”计划,确立了到2020年让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得益于十年旅游、商务长期多次签证便利政策,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中国赴美游客人数超过260万人。当前两国人文交流的盛况,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有力证明了中美人文交流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生命力。

  四是多边领域协调配合凸显国际责任。中美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列居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肩负着特殊重要责任。近年来,无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上,还是在推动解决朝核、伊朗核、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方面,中美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与特朗普总统会晤时指出,中美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应该合作并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双方加强沟通合作,对两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实践表明,中美在全球治理的若干领域已形成比较成熟的合作模式。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两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区冲突和热点等方面共同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世界带来福祉。

  五是地方合作展现广阔前景。目前,密歇根、加利福利亚、得克萨斯、纽约、艾奥瓦、华盛顿州和芝加哥市等7个州市与中国十几个省市分别建立了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在这一机制下,双方围绕基础设施、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农业、能源、制造业、金融、旅游、环保、会展、专业服务、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合作,使双方人员往来更加密切,项目合作更加便利,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扩大了双边互利合作。仅去年一年,这些机制共推动双向投资项目近50个,合同额超过25亿美元。今年,这些省州市之间实现了近百个商务代表团互访。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内的中西部9州对华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截至2016年底,中资企业在9州投资达到200亿美元,为当地提供4.5万个就业岗位。9州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8万人,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长。

  在中美地方交往中,密歇根州一直走在前列,积极致力于与中国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斯奈德州长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上任后连续7年访华,且每次访华都要到访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座城市,全方位介绍密州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极大推动了密州与中国、尤其是经济大省广东省的各领域合作。今年8月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斯奈德州长,广东省马兴瑞省长与斯奈德州长共同庆祝广东与密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周年,四川省尹力省长与斯奈德州长共同庆祝四川与密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5周年。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在四川九寨沟遭遇地震灾害后,刚刚结束访华的斯奈德州长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向灾区表示慰问,充分表达了密州人民对四川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国与密州的经贸联系正在日益密切。中国是密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双方年贸易额超过120亿美元。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中国是它们的大市场,它们的汽车销售在中国占有13%的市场份额。通用公司在华年销量超过360万辆,平均每天卖出10000辆。福特公司去年在华累计销量超过127万辆,同比涨幅达14%,创下历史新高。今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在底特律成功举办电子商务论坛,旨在促进美国中小企业和中国消费者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密州的中国投资项目数量在全美位居第二,中国投资创造就业数量在全美位居第三,中国投资总金额在全美位居第四。2010年至今,中国企业在密州新增投资11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近5500个。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密州耐世特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员工数量由2010年收购时的3000人增加到目前的5000人。中国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后已在当地开设多家工厂和技术中心,员工总数超过1万人,在密州有约4400人。未来,类似的中国企业投资将继续增多,为双方民众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与密州的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也在蓬勃发展。目前,在密州高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1000人,他们已经成为沟通中美青年一代的重要桥梁。我们在密州开设了4个孔子学院、4个孔子课堂,满足越来越多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受广东省胡春华书记和马兴瑞省长委托,广东省友好代表团和艺术团来到底特律访问演出,为密州人民带来广东人民的热情问候和祝福。今年7月,底特律交响乐团赴苏州、武汉、长沙、重庆和上海等5个中国城市进行巡演,受到中国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我有幸观看了广东省艺术团底特律演出和底特律交响乐团长沙站音乐会。现场观众沉浸在艺术享受中的表情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深深感受到中美两国人民对美好艺术的共同珍视,也让我对中国与密州人文交流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地方合作对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在上述背景下,中国与密州的交流合作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

  首先,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将为双方合作带来重大机遇。规模就是商机。中国有13亿多人口。就密州的两个友好省州来说,广东省人口超过1个亿,四川省人口也超过8000万,加起来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二。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进程将对外部商品、技术、服务产生海量需求。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7亿人次。我们欢迎密歇根州充分利用现有的友好省州平台和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同广东、四川及中国其他省市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第二,双方要共享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变革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例如,中国已在广东、四川等11个省市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旨在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还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各地区拓展对外合作搭建平台,并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四川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在深化与密州伙伴关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在美国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再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密州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招商引资的新政策、新办法,相信这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落户密州。

  第三,双方要努力发掘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发挥优势是合作成功的关键。中美各地优势领域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双方应该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我在这里举两个例子。密州是美国最大的机动车生产地,研发实力雄厚,广东、四川等中国很多省市也都在积极发展汽车工业,双方不但可以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还可以积极探索开辟第三方市场。此外,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每年环保投入近2000亿美元,各地环保投入也都在快速增长。这方面中国有需要、有市场,而密州则有技术、有经验,这又可以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领域。

  第四,双方要加强政府、工商界和两地民众的交往。“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斯奈德州长每年访华。 2015年,时任广东省委马兴瑞副书记访问密州。2016年,广东省胡春华书记和四川省王宁副省长先后访问密州。密州与中国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更是数不胜数。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再过三天,一支由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密歇根大学,与美国朋友切磋球技、共叙友谊,共同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密州对华关系的迅速发展充分证明,各界人士往来越频繁,双方友好关系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我们要为密州与中国各省市加强人文交流提供更多平台,把双方的友谊之桥筑得更宽、更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美关系近4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应该始终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线,也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相信在密州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与密州各领域交流合作将更加丰富多彩。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的巨轮将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远航。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