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丹佛大学演讲全文:中国的新发展和新时期的中美关系
2017-10-10 22:23

  

       尊敬的各位来宾:

  很高兴接受国际关系学院的邀请,在金秋时节到访美丽的丹佛大学。

  首先,我要对国际关系学院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在座各位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

  我是2016年7月到芝加哥担任第10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覆盖美国中西部地区9州,包括伊利诺伊、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密苏里、艾奥瓦、印第安纳、堪萨斯和科罗拉多。下面,我想向大家与大家分享我对中国的新发展以及新时期的中美关系的看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进,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道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尤其是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在世界各国都在寻求经济发展和反思国家治理理念之际,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治理经验正在不断吸引世界目光。

  一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的1979年至2011年。长达32年年均9.87%的经济增长率,无论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前相比,都是相当可观的。然而,随着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总量基数增大,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已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中高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选择。2013年至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但仍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水平。2017年,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达到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大通等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前景有良好支撑,预计2017年GDP增速将达到6.7%。

  同时,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过去五年来,中国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需求结构,积极推进城镇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中国GDP比重已增至51.6%,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4.6%,常住人口城镇户化率接近60%,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

  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近几年来,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中国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摈弃粗放型发展模式形成更强烈倒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新产业蔚然成风。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载人航天、量子通信、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中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中国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5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同时,随着“互联网+”、“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2016年中国互联网人数已达7.3亿人,网上零售额7500亿美元,快递业务量更是首次突破300亿件,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改变过去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发展方式,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在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下,中国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大气污染得到较好控制。2012年至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累计下降6.5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7.9%,节约和少用能源8.6亿吨标准煤。截至2015年底,全国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66%,是全球过去25年来森林面积增长最多的国家。

  四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实现共同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一些朋友担心中国是否会放缓对外开放步伐、采取贸易保护政策。我们的回答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动摇,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的发展受益于全球化,也是全球化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不仅为自己带来了繁荣与进步,也为世界带来了更多的机遇。2016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750亿美元,是2012年投资规模的两倍,不仅稳定保持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而且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还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积极寻找方案。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旨在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4年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国际社会盛赞“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改善和加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随着发展只会越开越大。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毫无疑问,世界将进一步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五是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法治作为治国之重器,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目前,中国不仅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而且法治建设开始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宪法法律实施为重点,执政党和国家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大发展,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

  六是坚定推进从严治党,为开创执政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重要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执政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4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赢得了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

  再过三周,中国共产党就要召开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将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指明方向、作出部署,引领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们,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的最重要双边关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建交38年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发展。

  1979年,中美双方的官方交往屈指可数。如今,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开展了广泛机制性对话。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两次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指明方向,确立建设性基调。双方已经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就广泛领域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做好顶层设计。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还不到1万人。2016年,中美有近500万人跨越太平洋两岸,其中260万中国人到访美国。1979年,很难在美国大学里找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而今,近33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高校求学,占在美外国留学生的三分之一,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197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4.5亿美元,双方之间没有直接投资。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美国则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根据美中贸委会(USCBC)的最新报告,2006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114%,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货物出口仅增长47%。这十年来,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增长348%,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服务出口仅增长106%。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

        我到任一年多来,先后拜会了领区九州州长以及各州主管经贸和投资的官员,深深感受到他们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就在今年夏天,伊利诺伊州劳纳州长、密歇根州施耐德州长、艾奥瓦州雷诺兹州长、密苏里州格雷腾斯州长等先后访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荣誉主席梅拉梅德主席曾对我讲,中国将是美国今后50年、甚至100年的经济合作伙伴。今年6月,我还参加了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在芝加哥举办的商会2017年会员大会,感受到中美商界人士对推动投资、贸易合作的巨大热情。中美经贸合作商机巨大,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为美国企业打开了机遇大门,目前我们领区内的卡特彼勒等很多著名美国公司已表达了参与合作意愿。

  今年下半年,特朗普总统将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共识和成果,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各位朋友们,

  地方合作是建立中美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两国关系的健康良好发展归根结底需要人民和地方的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和地方。

  中国与芝加哥总领馆所在领区的美国中西部九州的合作交流已经深入中美两国寻常百姓家。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40对姐妹城市。去年,中国与领区九州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过去16年间,中国企业对九州投资额累计达20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了4.5万个工作岗位,万向、耐世特、延锋等公司就业人数都在5000人以上。一些大型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中国中车在芝加哥的地铁车辆组装工厂破土动工,万达投资建设的芝加哥第三高楼万达维斯塔大厦开始建设。领区中国留学生总人数已超过8万人,19所孔子学院落户领区九州。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邀请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广东省艺术团、江西省艺术团来到领区九州表演,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艺术盛宴!很多美国朋友看完演出后,都激动地表示很荣幸有机会看到如此精彩华美的表演,将终生难忘。

  近年来,中国与科州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走实走深,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科州是美国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州,也是美国的高科技基地之一,教育发达,环境优美,每次访问科州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中国是科州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据统计,2000年至今,中国企业对科州累计投资5.6亿美元,创造了1600个工作岗位。希肯卢珀州长曾对我说,美中关系十分重要,双方应进一步密切经贸投资合作,这将有利于双边关系稳定向前发展。科州高度重视对华合作,视其为科州发展的重要机遇。科州在农业、环保、科技、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均有自己的优势,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此外,人文交流成为双方合作新亮点。目前已有35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科州各高校留学深造,占科州外国留学生总数的30%。我们还在科州开设了2家孔子学院,满足越来越多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

  各位朋友们,中美关系的发展令人鼓舞,它承载着我们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支持和参与中美对话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