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芝加哥中美总商会第十八届中美经贸合作研讨会上的演讲全文
2017-11-07 20:23

  尊敬的任剑浩会长,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基本方略。特朗普总统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十九大之后访华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我们都很期待这次访问能够收获丰硕成果,使得中美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有机会就“一带一路”与中美之间的合作来和大家做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

  五年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凝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中方认为,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这在一背景下,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五年以来,“一带一路”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伙伴越来越多。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可以说,“一带一路”正获得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

  “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以打造基础设施联通网络、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重点,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各国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也在促进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3年至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历史,秉持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它跨越不同地域、发展阶段、文明,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突显中方倡导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也提到“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的持续发展也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美合作拓展了新的空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都是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不足等原因限制了这些国家的发展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些国家的经济潜力会被激发出来,新的市场需要会被创造出来,美国的商品和资金也可以更好地进入这些区域。对于这个正在创造出来的新空间,中美两国企业联手共同开拓,只会是“双赢”。可以说,“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93个港口和城市中合作的机会太多了,足够中美企业共同把握。

  “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是优先领域,目前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已经有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联手参与其中并取得收获,比如卡特彼勒,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营收激增25%至114.1亿美元,其中亚太市场是卡特彼勒表现最好的区域,公司三季度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57%,达到12.9亿美元,连续七个季度上涨,这主要归功于来自中国的需求增长。

  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对融资有较大的需求,要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打通融资这一项目推进的关键环节。美国有非常发达的生产服务业,在金融、保险、物流、信息服务等方面有着极强的优势,这些服务机构可以跟随“一带一路”倡议进入这些重要领域,使得相关生产企业能更好运营,国际投资者可以进行更好更多的投资,美国的生产服务业企业将因此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美合作是重要机遇。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当我们携手推动建设“一带一路”时,中美之间的理解和互信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中美两国将因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