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国际问题系列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9-11-20 05:03

  尊敬的莱瑞·迪兹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举办的国际问题系列研讨会。做为中西部地区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祝贺。

  “了解当代中国”是今年秋季系列研讨会的主题。今天我愿和大家谈谈我眼中的中国和中美关系。

  要了解当代中国,首先要了解中国的历史。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世界几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是唯一一个绵延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多年里,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一个积贫积弱、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苦苦寻觅,上下求索。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才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苦难历史,中华民族重新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

  要了解当代中国,就要了解新中国的发展现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世界7% 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GDP从27美元增加到近1万美元。70年前,5个中国人中有4个是文盲,今天中国小学和初中教育完成率接近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5%。8.5亿人摆脱贫困,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第二大出资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与各国一道,积极合作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跨国犯罪等各种全球性挑战,并连续十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历程中始终代表和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深厚信任和衷心拥护。我们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过中国旅游的朋友也许看到了中国现代化的城市,但我们的农村和偏远地区还比较落后。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近14亿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要了解当代中国,还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基因。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崇尚和谐。“和”在中国发展史上被奉为最高价值,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国古老的经典——《尚书》就提出“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理想,主张人民和睦相处,国家友好往来。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处处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15世纪,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七下西洋,到过三十几个国家,但没有去占领别人一寸土地,也没有试图建立任何殖民地。他带去的是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推动的是贸易与交流,传播的是友谊。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是其道路选择的源头活水。正因为曾经饱受屈辱,我们才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主张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国有句古话,“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因为中国人没有这种文化基因,也没有这种野心。中国无意与别人争夺霸权,从未想过要排挤谁、取代谁。中国发展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勤奋劳动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超出所有人想象的巨大发展。

  40年前,中美双边贸易不足25亿美元,相互投资几乎为零;2018年,双边贸易增至6300亿美元,增长了252倍,各类投资累计近2400亿美元。彼此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

  40年前,中美人员往来每年仅几千人次,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500多万人次;两国间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达到36万人,赴华留学的美国学生也达到2万人。

  40年来,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从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环境保护、疾病防控到月球探测,双方合作清单越来越长。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好处,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孔子说“四十不惑”。但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却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对中美关系出现了不少杂音,有人宣称美方在美中贸易中吃了亏,因而挑起贸易战;有人认为中国要在亚太挑战美国,主张遏制中国,搞中美对抗;有人鼓吹中美“脱钩”和“文明冲突论”。这些人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美关系。

  首先,中美合作交流互利共赢,是两国发展繁荣共同的需要。建交40年来,两国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美国市场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美在华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通过同中国的优势互补、互利合作,美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美国家庭大幅降低了生活成本,美国企业更获取了丰厚利润。2017年美国出口的57%大豆、25%飞机、20%汽车、14%集成电路、17%棉花都销往中国。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美资企业2017年在华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2009年至2018年间,仅美国对华出口就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

  中美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相互依存,密切合作,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这才是中美经贸合作的真实写照。要中美彼此“脱钩”和“关门”,既不理智,也不现实。据美方研究机构统计和调查显示,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企对华投资69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均值提高1.5%。97%的受访美企业表示与中国做生意是盈利的。87%的在华美企表示将继续留在中国。中国美国商会74%的成员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这充分说明,大家都不愿意与机遇脱钩,不愿与未来脱钩。

  其次,中美合作交流源远流长,是民心所向。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情谊,渴望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从235年前“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开启经贸首航,80年前美国人民万里驰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8年前中国坚定支持美国反恐,10年前中美同舟共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现在平均每天有1.7万人往来于中美之间,每17分钟就起降一个航班,许多美国青年志愿者到中国乡村和偏远地区支持那里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学生选修中文。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时空,不断发展。

  第三,中美合作交流是时代大势所趋,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美、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发展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不仅直接影响两国人民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来,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中美打架,世界也在遭殃。经合组织已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因此至少拉低0.7个百分点。世贸组织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因此由原预期的3.7%降低到1.2%。

  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地区和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包打天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紧密合作,携手应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诚然,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现实国情不同,存在分歧甚至摩擦是正常的。但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美各自的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中美建交40年来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相处之道。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双方越要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原则,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近期,中美第十三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积极成果,双方都采取了一些释放善意的举措。目前双方正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加紧谈判。中美都是有智慧的大国,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对话、合作共赢的理念,就一定能够找到有效管控进而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也注意到,中西部地区各州普遍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希望扩大对华交流合作,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致力于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致力于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口博览会、缩减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改善营商环境,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青年学生。我想对你们说,青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也是中美关系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年一代能够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态度、勇担重任的历史责任感,多多交流沟通,加深相互了解,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