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史蒂文森民主中心的视频演讲(全文)
2021-05-25 00:13

(2021年5月16日)

尊敬的史蒂文森参议员和夫人,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史蒂文森参议员的诚挚邀请和热情介绍,感谢阿德莱·史蒂文森民主中心为筹备本次活动所付出的辛劳。很高兴在线上与大家相会,一起探讨中美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史蒂文森议员是我们的老朋友。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他就作为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成员首次访华,当时中美关系刚刚破冰不久。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40多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取得历史性成就,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但最近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了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困难。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今年2月,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3月安克雷奇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启了疫情背景下两国高层面对面互动。但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新政府把中国定位为“最严峻的竞争者”,美方仍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坦率地讲,美国的对华政策并没有走出上届政府的阴影,还没有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我们到底应该塑造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怎样塑造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我想谈三点看法:

  第一,双方要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史蒂文森参议员指出,现在的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确,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冲突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中美在经济上加强合作,可以给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中美加强沟通协调,对国际社会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传染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各种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6年前,中美携手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上个月,两国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应拜登总统邀请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展现了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担当。

  第二,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1972年发表的“上海公报”中明确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和外交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寻求挑战或取代美国的地位。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安全威胁,中国的发展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衰落。如果说中美之间存在竞争,那也应该是竞相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多贡献。两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存在一定竞争关系,这种竞争应该是你追我赶、相互激励促进的田径赛,而不是你死我活的角斗赛。中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美国能否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取决于美国是否承认中国人民也有谋求发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尊重彼此历史文化传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两国完全可以和平共存,共同繁荣发展。

  第三,双方要加强对话,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双赢。中国的发展得益于过去40多年对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而中国的发展也为美国和世界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巨大市场空间。中美经贸合作长期是双向互惠的。尽管遭遇新冠疫情,去年两国货物贸易额逆势增长8.3%,达5800多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61.3%。今年3月我出席了中美农业圆桌论坛,参加论坛线上开幕式的中美省州官员、商界代表一致认为,中美农业合作、经贸往来是互利双赢的,有利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上个月,中国企业中车四方美国工厂制造的8节地铁车厢在芝加哥开始载客试运行。这些“芝加哥制造”的车厢,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工作岗位,时隔50多年后,芝加哥又有了轨道车辆制造业。再如,目前通用汽车的最大市场是中国,其在华销量连续10年超过美本土。预计到203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潜力十分巨大。中美在教育、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也加深了两国相互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中美要把合作搞起来,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合力防控疫情、深化经贸交流等诸多方面一起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要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也应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关于“民主”。美国朋友们对自己国家的民主制度引以为傲。实际上,我们对自己的政治制度也深感自豪。有人说中国是“威权国家”,认为中国没有民主。但事实上,早在10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陈独秀就响亮提出了“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口号。其中,“德先生”指的就是“民主”。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比如,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会事先通过各种渠道在各个层面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仅网上就收集到100多万条意见建议。哈佛大学近年来连续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得到中国绝大多数百姓支持,满意度超过90%。我们认为,实现民主的形式丰富多彩,没有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标准答案。关键是要让政府的施政反映民众呼声和愿望,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仅仅因为实行民主的形式跟美方不一样,就给中国扣上“威权”甚至“专制”的帽子,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

  二是关于“人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30美元提升到超过1万美元,8亿以上人口实现脱贫,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首次消灭了绝对贫困。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更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典范。自1990年至2016年间,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戕害无辜并造成巨大损失。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正确有力的治疆政策,如今新疆又重现稳定发展的好光景,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高到72岁。最近一些美西方政客、媒体炒作所谓新疆“种族灭绝”。这真是弥天大谎。过去40多年来,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仅仅2010年至2018年的8年中,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增幅达25%,这个数字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更是同期新疆汉族人口增幅的10倍还多。试问,世上有这样的“种族灭绝”吗?

  三是关于“霸权”。有人指责中国寻求霸权、对外扩张。实际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中国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而不是“国强必霸”。中国发展振兴靠的是自身努力,而非侵略扩张。过去70多年,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一贯倡导对话弥合分歧,谈判化解争端。我们无意输出意识形态,也从不做颠覆别国政权的事情。过去几年,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之时,中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予以抵制,以实际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恰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尼克松总统当年在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回访美国时曾表示,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赢家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开展“乒乓外交”时也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或许今天的中美两国也需要秉持同样的精神开创未来。

  中美关系的未来归根结底取决于两国人民,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始终离不开两国各界的支持推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继续同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