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的演讲
2023-05-13 03:44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访问韦恩州立大学。许多朋友都很关心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将会给中美关系以及整个世界带来怎样的机遇。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对外发出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已经被证明成功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以下几个重要特征: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14亿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8亿多人摆脱贫困,形成了4亿多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同时,中国的发展还很不均衡,人均GDP才刚过1.2万美元,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更大经济活力,不断创造发展新机遇。

要为14亿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就必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清洁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只要30年。中国将与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也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文明进步。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世界各国人民都是地球村的平等成员,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能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与挑战,维护人类安全。促进共同福祉。站在历史演进的重要关头,各国要坚持互尊互信,开放包容,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联合国宪章原则,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安全理念,反对霸权主义、恃强凌弱,反对“文明冲突论”和意识形态对抗,反对复活“冷战”,陷入零和博弈、战争冲突的陷阱。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次冲突,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从未发动过一场代理人战争,从未参加过任何一个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和平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

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同各国各方共享市场机遇。中国是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随着中国14亿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将使世界上迈入现代化的人口翻一番多,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我们自己预期目标是增长5%左右,这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三分之一。随着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必将给世界各国经济恢复发展带来新的更大机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乐于共享的中国,始终是世界繁荣稳定的巨大力量。

要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努力,大国更要作表率。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如何发展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攸关人类前途命运。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史一再告诉我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共赢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中美关系已降至建交以来的低谷。有人炮制莫须有的“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渲染中美意识形态对立,污名化中国的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美方把中国定义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长期挑战”,意图对华实施全方位遏制。美方违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不断升级美台官方交往,支持纵容“台独”势力,大搞“以台制华”,推升台海紧张局势。这些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讲,是美方对中国、对世界、对自己的认知出了偏差,对中国战略意图出现严重误读,偏离了中美关系的正确轨道。对此,我愿就中美关系同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中国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不是为了取代或排挤别人,中国也从来不赌美国输。我们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靠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勤奋与努力,靠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世界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

第二,中美交流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都以对方发展中受益。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中美双边贸易额能从两国建交之初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7594亿美元。据美方统计,中美贸易支撑了美国内260多万个就业岗位,对华出口惠及25万家美国中小企业。在华美企有7万多家,年营业额7000多亿美元,利润达500亿美元。像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通用汽车公司,中国已成为其最大市场,福特公司与中国宁德时代拟议中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合作项目将给密歇根州创造6000多个直接工作岗位,也将促进美新能源产业发展。这些合作事例充分反映了人民和市场的明确选择。各国经济上有合作,也有竞争,但竞争应该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而不是设障使“绊”,你死我活。打贸易战、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损人也害己。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不是挑战。中美应该也完全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成就,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第三,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合作无法阻挡。中美两国人民都是勤劳、热情、善良的人民,都重视家庭,推崇诚信,都希望并相信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两国人民最重要的共同点,也是两国人民交往的重要基础。两国人民都渴望了解对方,增进交流,扩大合作。中美之间建有50对友好省州、234对友好城市。新冠疫情之前,每周有300多个航班往来于中美之间,每年有500多万人次跨越大洋两岸。许多美国青年喜欢中国文化,积极学习汉语。NBA在中国家喻户晓。对中国青少年来说,美国是重要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无数中国青年学子在这里学有所成,成为中国现代化事业的重要建设者,也为美国长期保持在世界上科技、经济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中美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负有重要共同责任。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美两国应携手合作,在助力全球战胜疫情、推动疫后复苏、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实现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防止核扩散、维护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承担大国责任,发挥大国作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

第五,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白纸黑字写着,《波茨坦公告》清清楚楚印着。尽管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的内战造成海峡两岸政治上的对立,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与领土从未分割。正如美国不会允许夏威夷或佛罗里达被分裂出去一样,中国人民也不会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是台海稳定的最大威胁,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和制止“台独”。希望美方能切实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老师们,同学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去年11月,习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会晤时强调,要摒弃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维,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拜登总统再次重申“四不一无意”承诺,并进一步表示美方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美方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搞新“冷战”,无意围堵中国。两国元首的坦诚深入沟通富有建设性,战略性,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双方理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选择和平与稳定,对话与合作,尊重与包容,开放与共赢,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对历史应当提交的答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