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保护
驻芝加哥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留学人员注意暑期安全
2022-06-24 03:47

美国学校暑期已至,近期我馆领区发生数起中国留学生遭遇仇亚事件,以及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失联等案件。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中国留学人员,务必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防护、关注心理健康,并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加强安全防范。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外出期间应避免前往治安较差区域及僻静人少的街区,夜间不要单独外出。不在公共场所显露贵重物品,出门带少量现金应急,尽量刷卡消费。如遭遇仇亚、枪击、抢劫等突发事件,牢记生命安全第一,首先确保生命安全,事中或事后及时报警。

二、谨防电信诈骗。注意防范冒充中国驻美使领馆、执法机构、银行、快递公司等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以及通过微信、邮件等工具实施的匿名换汇、比特币投资等陷阱。涉及缴纳学费、购物、购买机票等情况,请通过银行、航空公司等规范渠道,避免上当受骗。在任何情况下均不要因陌生人的电话而泄露身份信息或向他人汇出钱款。

三、注意交通安全。出行驾车时,切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车,乘车时亦应提醒驾驶人注意以上事项。在外自驾游期间,请提前了解旅途中道路情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免暴雨等极端天气驾驶。另外,美国中西部地区驾车多为高速公路行驶,在车辆后排乘坐请务必系好安全带。

四、与国内家人持续保持联系。建议将个人留学信息完整告知家人,包括学校名称和专业、个人和学校电话、地址、电子邮箱等。同时,留下应急联系方式,如导师、同学、室友或朋友的联系方式,以便家人在需要时可多渠道联系到本人。前往常住地以外地区,要及时告知家人行程安排、具体出行情况,包括入住酒店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保持通讯畅通,力争做到每日向家人报平安。如前往无通讯信号的偏远地区,或因故暂时无法与家人联系,应事先告知家人,待通讯信号恢复或可与家人联系时,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家人,告知安全状况等,避免“失联”误会。

五、关注心理健康。部分同学来美留学后,由于学习任务重、生活不习惯等原因,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建议同学们以积极心态应对在生活、学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学会排解压力,积极参加文体娱乐活动或学联会组织的社团活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面对心理问题,应积极面对、尽早解决,主动向家人、朋友或者学校寻求帮助支持,必要时寻求专业干预和治疗。此外,留学生在关注自身学业的同时,也应适当关注身边同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校方反映。

如需领事协助,可拨打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312-780-0170,外交部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