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证件 > 公证/认证
“中国领事”APP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常见问题解答
2021-08-05 16:41

  1.通过APP申请养老金领取资格审核认证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通过APP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审核认证的基本前提是在国内办妥退休手续、取得养老金发放账户并已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即当地人社部门已经有您的档案或者记录。如果您刚达到退休年龄,或虽具备领取条件但此前从未办理过,您应先行向退休前工作单位或当地人社部门咨询办理退休和养老金领取手续。在符合以上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您需要确保在APP中按要求填写准确、有效的个人信息,并成功完成人脸识别、申请提交等操作。

  2.加入美籍后,还可以通过APP申请养老金资格审核认证吗?

  答:根据有关规定,退休人员加入外籍后仍可享受相关退休待遇,但目前外籍申请人在APP中申办养老金资格审核时,可能因身份核验问题导致办理失败。所以,已加入外籍且具备领取条件的申请人仍可通过传统方式向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纸质“健在证明”。疫情期间我馆通过双向邮寄方式受理领区内“健在证明”申请,具体办理程序和材料要求可参考我馆网站有关办证须知。

  3.中国领事APP启用后,国内人社部门提供的其他养老金领取资格远程认证渠道还可以使用吗?

  答:据了解,此前已有部分省市通过政务APP、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实现了远程对境外居住人员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的审核认证。在中国领事APP上线后,此前国内人社部门提供的其他渠道依然是有效的,申请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

  4养老金领取资格在APP中认证成功后,还需办理纸质证明吗?需要自行将结果告知养老金发放部门吗?

  答:在APP中提交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直接由国内各地人社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便完成了该年度的资格认证程序。申请人在APP中办理成功后无须再申请纸质证明,也无须主动将系统中的审核结果反馈至养老金发放部门。

  5.养老金领取资格首次认证成功后,后续多久需要再认证一次?每次都需要在APP中重复养老金资格申请操作吗?

  答:原则上是需要每年认证一次。首次申请成功后,APP会保存历史申请信息,再次申请时无须重复输入相关信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