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卫平总领事出席印第安纳州“世界贸易日”活动
2014-05-08 05:13

  425日,赵卫平总领事应邀在印第安纳州首府出席由印第安纳波利斯发展规划社和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举办的“世界贸易日”活动,作为嘉宾在题为“亚洲/太平洋—美国公司面临的经济机会”的专题讨论中发言,介绍当前中国经济情况,并就中美经贸关系、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展情况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赵总领事指出,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有着充分的信心。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政策调整的结果。目的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而非单纯追求增长速度。当前整体上看,中国经济状况是健康、稳定的。GDP保持每年7.5%左右的增长速度,而且就业形势良好,通胀较低,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问题。  

  赵总领事强调,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当前面临的一些经济难题,比如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一些地区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及地方政府债务等。中国政府充分了解这些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尤其是中国政府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寻求破解经济难题。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了330多项改革举措。中国政府改革决心不容置疑。

  赵总领事表示,中国将继续在许多方面为外国公司提供巨大机遇。首先,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一流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制造业体系、仍较明显的劳动力优势、稳定的社会环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正考虑向外国企业开放更多的投资领域,目前正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一些改革措施,包括给予外国投资者准入前国民待遇。其次,中国将成为外国企业更为重要的出口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及富裕人口增加,据估计,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进口商品将突破10万亿美元。此外,中国同时将继续扩大其海外投资,预计新增海外直接投资从2013年到2018年将达到5000亿美元,相信世界各国将从中受益。  

  赵总领事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存在巨大潜力,希望中美双方加强对话与沟通,充分挖掘合作机会,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