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中国仍是外国投资者的热土
2014-05-27 04:07

(2014年5月10日)

尊敬的萨莉·布隆特院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先生们,女士们:

  早上好!很高兴再次出席大中华商业论坛。站在这里,我深感荣幸。感谢论坛组委会邀请我发表演讲。

  我参加去年的论坛会时,各界对中国经济有许多悲观的看法。我知道,当前仍有许多人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忧。但是,我希望他们的看法能够比去年乐观一些。

  如大家所知,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7%,超过中国政府为当年预设的增长目标。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好于市场预期。此外,中国就业形势良好,通货膨胀率较低。

  总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是健康、稳定的。中国政府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经济绝不会像某些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将出现“硬着陆”。

  的确,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很大的下行压力。面对当前具有挑战性的经济形势,中国政府正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而不会因为一时的经济波动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措施。中国政府将继续着力提高经济质量,并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

  鉴于此次论坛会的主题是“中国的繁荣:投资与消费展望”。下面,我着重谈谈中国的投资环境。

  尽管当前中国已成为一个资本相对较为充裕的国家,但引进外资仍然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30年前、10年前甚至5年前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外国投资者怀念以前的美好时光,那时投资成本如此低,回报却很高。尤其是他们原先所享有的诸如企业所得税减免等超国民待遇已于2007年取消。有些外国投资者对这一新的形势感到难以适应,并开始抱怨中国的投资环境,这并不令人奇怪。

  但是,在我看来,中国仍然是外国投资者的热土。

  首先,中国进一步开放将给外国企业带来大量新的投资机会。中国政府显然正在考虑改革外资管理模式,目标是最终给予外国投资者准入前国民待遇。更多的经济部门将开放,负面清单将实施,国内和外国投资者将享有平等准入机会并确保公平竞争。

  去年9月启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在对许多新理念进行先行先试。除了前面谈到的改革外资管理模式外,还将试验转变政府职能、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实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等改革措施。

  中国政府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决心坚定不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好消息。

  其次,中国仍然拥有其他发展中国家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国民财富正在快速增长。

  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和通讯网络条件优越。

  尽管近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有较大上升,但仍属较低水平。以制造业为例,中国工人的年薪仅相当于美国工人的17%。此外,中国工人的勤奋和技能有口皆碑。

  当前中国的土地使用成本确实已非常昂贵。但是,不少地方政府仍然会根据投资项目的性质和地点,向外国投资者提供较为廉价的地块和相关便利。

  此外,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完善的产品供应链,外国投资者很难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找到如此优越的条件。

  第三,中国各级政府对吸引外资的热情仍然很高。

  目前,中国设立了大约210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园区内,外国投资者与中国国内投资者同样享有土地使用、税收减免、便利通关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事实上,许多园区主管地方政府对拥有先进技术或符合产业鼓励政策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更为优惠的待遇。

  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国际资本大幅流向中国。中国在一些年份甚至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接受国。去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接受国,仅次于美国。

  过去几年,一些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资本大量流出的情况。但是,中国仍然实现资本净流入,其外汇储备已高达3.82万亿美元。

  今年3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47%,这是14个月来单月吸引外资金额首次出现负增长,但第一季度同比仍增长5.5%。我们不应对此次单月数据下降作过分解读。

  去年,美国是中国的第五大投资来源国。许多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获得了可观回报,并继续在华扩张业务。

  以美国汽车制造商为例,自2010年起,中国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去年,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销售约320万辆汽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5%。通用汽车公司还宣布,计划2014年至2017年期间在中国增加投资120亿美元。去年,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售出近1百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9%。福特汽车公司还计划在华追加投资50亿美元,新建5家工厂,以实现2015年在华产能翻番至年产170万辆汽车的目标。

  当然,并不是所有美国在华企业都能赚钱,有些企业甚至还陷入严重困境。但是,不少美国企业相信,它们在中国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大多数这些企业都选择了自我调适,而非从中国撤资。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确实难以忽视。

  自去年7月以来,中美双方就双边投资协定开启了实质性谈判。中方视之为最重要的经贸谈判之一,并希望双方采取务实合作态度,以早日达成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互利协定,推动中美相互投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未来总是难以预测,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我们的预言是否准确。但是有一点确定无疑。尽管仍然面临诸多难题,中国政府对中国所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并将继续为实现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