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芝加哥交响乐团举办2019年中国新年音乐会
2019-02-11 04:57

  2019年2月10日,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出大厅的舞台上方挂上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营造了喜庆的春节氛围。

  芝加哥交响乐团2019年“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上演。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驻芝加哥代总领事刘军、芝加哥交响乐团团长亚历山大(Jeff Alexander)、终身董事赵玲、芝加哥旅游局局长惠特克(David Whitaker)及各界嘉宾约2000多人出席并观看演出。

崔天凯大使(左)、亚历山大团长(右)及赵玲终身董事(中)在演出开始前致辞

  崔天凯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在春节期间访问芝加哥,与大家一起欣赏中国新年音乐会。崔大使向观众们致以新春问候,并对芝加哥交响乐团连续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表示感谢,对来访的国家京剧院和湖北编钟国乐团的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崔大使表示,人文交流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有利于增进两国民众的友谊和了解,有助于双方提升互信、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亚历山大团长、赵玲董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芝加哥交响乐团连续第五年举办“欢乐春节”中国新年音乐会,乐团此次很荣幸邀请著名京剧艺术大师于魁智和李胜素领衔的国家京剧院艺术团和著名的湖北编钟国乐团来芝加哥演出。芝加哥交响乐团1月赴华巡演,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了4场演出,受到中国广大音乐爱好者的欢迎。交响乐团愿继续积极开展对华文化合作。

湖北编钟国乐团演出现场

编钟演奏

  新年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在上半场,湖北编钟国乐团为现场观众演奏了民族管弦乐《春江花月夜》、《葛天氏-玄鸟》、编钟国乐《荆楚小调》、《八音和鸣》、《丝绸之路》等。作为中国国宝级文物,编钟享誉世界。演员们身着精美的仿古服饰,编钟的浑厚声音,加上古筝、琵琶、扬琴等传统器乐发出的独特音色,令现场观众仿佛穿越千年时空,领略了荆楚风情,享受了独特的视听盛宴。

《长生殿》选段

《三岔口》选段

《闹天宫》选段

  在下半场,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京剧经典折子戏。当家名角于魁智和李胜素表演了《长生殿》选段,一亮相就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三岔口》、《闹天宫》等经典选段集中展示了京剧的武生功夫,深深吸引了观众,大家时而凝神静气,时而会心笑声,叫好声和掌声不断。

  演出结束时,现场观众对两团艺术家们高水平演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崔天凯大使等嘉宾与艺术家们合影

  演出后,崔天凯大使、刘军代总领事、国家京剧院和湖北编钟国乐团主要演员及近百名各界嘉宾共同出席了庆祝酒会。

  芝加哥交响乐团举办的中国新年音乐会是芝加哥全市范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重头戏,自2015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年。国家京剧院和湖北编钟国乐团还将在春节期间在底特律和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各演出一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