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刘军代总领事出席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市2019年“欢乐春节”新年音乐会
2019-02-15 08:22

  2019年2月14日晚,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市2019年“欢乐春节”新年音乐会在当地一所中学礼堂举行,刘军代总领事、文化处张敏领事、马斯克廷对华合作委员会斯坦主席(Dan Stein)以及马斯克廷600多名观众一同出席并观看音乐会。

刘军代总领事致辞

  刘军代总领事在演出前致辞中向现场观众致以新春问候,并表示,今天是农历大年初十,也是情人节,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与大家共同欣赏中国新年音乐会。这是马斯克廷市连续第四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直有高水平中国艺术团每年春节期间来马斯克廷演出,已形成一个很好的做法。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为什么在美国中西部像马斯克廷这样的小城市会举办如果高水平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因为这里的美国民众把友谊当作一件大事,在两国民间交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地方交往合作的典范。因此,我们花大力气邀请到高水平艺术团来到这里,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就是对民间友谊的投入,对两国未来的投入。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中国和美国都是伟大、重要的国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搞不好关系,走向对抗和冲突,那将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局面。因此,今天的演出非常有意义,通过这种文化交流,可以帮助我们增加了解,提升互信,使得我们两国间的关系能够健康平稳发展。

马斯克廷对华合作委员会斯坦主席致辞

  斯坦主席表示,感谢中方有关单位在促进民间友好和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努力,在当前两国关系背景下尤显重要。马斯克廷人民非常欢迎中国艺术家的到来,不少艺术家就住在当地美国人家中,既能让中国朋友感受我们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又可让双方增进了解、培养感情、促进友谊。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樊晶副总经理(右一)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代表樊晶副总经理表示,我们非常荣幸应邀到访马斯克廷并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由国家京剧院和湖北编钟国乐团在这里联袂演出。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国家京剧院是京剧艺术的最高殿堂。编钟则是中国国宝级文物,是集中反映两千四百多年前中华民族科学与文化高度文明的礼乐器。今晚这两个团不远万里来这里为大家献上新春贺礼,展现京剧大美和编钟乐曲魅力。

《编钟国乐》

  《闹天宫》场景

  《长生殿》场景

  两团合作奉献《夜深沉》

  新年音乐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湖北编钟国乐团为现场观众演奏了民族管弦乐《春江花月夜》、《葛天氏-玄鸟》、编钟国乐《荆楚小调》、《八音和鸣》、《丝绸之路》等富有荆楚地区特色的曲目。下半场,国家京剧院艺术团为观众带来了精心挑选的《长生殿》选段、《三岔口》和《闹天宫》经典折子戏。两团还合作演出了京胡乐曲《夜深沉》,作为当晚的特别奉献。

  古韵悠扬、流传千年的编钟国乐,精彩绝妙的唱念坐打展示的京剧之大美,以及美仑美奂的中国传统服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如痴如醉的视听体验,不时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音乐会结束后也久久不愿离去,现场一片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

现场观众欢呼鼓掌

刘军代总领事与全体演员向观众致意

小观众们上台与美猴王合影留念

  此外,艺术团在马斯克廷期间还专门参观了“中美友谊屋”,在当地文化中心和学校开展联谊活动,互动交流。市民和学生们积极参与,穿戏袍、画脸谱、学招式、弹古筝、拉二胡、写汉字、打乒乓球等等,争先恐后体验中国文化魅力,气氛十分友好。有不少艺术团成员住在当地美国人家中,双方相处几天后结下了深厚友谊。

 

艺术团成员与当地市民、学生互动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