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中亚生产力研究中心学商界午餐会上的讲话
2019-06-26 03:51

勒平斯基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午餐会,同各界朋友就中美关系进行交流。首先,我要感谢勒平斯基教授的精心安排和多年来为推动中美交流付出的努力。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造福了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人讲“四十而不惑”。但进入“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却因两国贸易摩擦升级而引人瞩目。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关系,我愿在此同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首先,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深度交融。40年前,没有人想到中美经贸合作会有今天的广度和深度。中美已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对象国。双边货物贸易从建交时的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6300亿美元,增长了252倍。双向直接投资建交时几乎为零,到2018年底累计近1600亿美元。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美资企业2017年在华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全球化背景下,许多美国制造商依赖中国的原材料和中间品,也有许多美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然后再将产品出口到美国。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中,54%来自外资企业,53%来自加工贸易。中美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相互依存,密切合作,谁也离不开谁,这是中美经贸合作的真实写照。

  第二,中美合作交流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四十年来,中美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之所以能不断扩大,根本原因在于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经贸方面,美国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美在华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样,美方也从对华经贸关系中获益巨大,中国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中国进口的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丰富了美国人民的生活,降低了美国家庭的消费成本。统计数据显示,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相当于美国家庭平均收入的1.5%;2015年,来自中国的商品帮助美国降低消费物价水平1%-1.5%。此外,2009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双方教育领域交流同样互惠互利。众多的中国留美学生学成回国后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美中国学生学者的辛勤付出和聪明才智也为美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科技方面,仅2018年中国向美支付专利使用费就达到80多亿美元,美国企业的大量专利技术得以在中国投入商业化应用,又利用专利收益不断促进自身科技力量的不断进步。中美合作双向互动,有来有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第三,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情谊,推进中美友好是人心所向。从235年前“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开启经贸首航,70多年前美国人民万里驰援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到现在每天有逾万人往返于两国之间,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达到36万人,赴华留学的美国学生也达到2万人,还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学生选修中文,众多的美国青年志愿者到中国乡村和偏远地区支持那里的教育事业。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时空,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现在,两国已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第四届中美省州论坛前不久成功举办,第四届中美友好城市大会即将在美举行,这都反映了两国人民希望不断增进了解与合作的愿望,反映了两国友谊的深厚社会基础。

  第四,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对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美、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好坏不仅直接影响两国人民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美国升级对华经贸摩擦,提高关税水平,受影响的不仅是中美两国企业,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因此由原预期的3.7%降低到2.6%,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3.6%降低到3.3%。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相互交织,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防扩散、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和许多地区热点问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紧密合作,携手应对。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内对中美关系出现了不少杂音,有些人认为美方在双方贸易中吃了亏,因而挑起贸易战;有人认为中国要在亚太挑战美国,主张遏制中国,搞中美对抗;有人鼓吹中美“脱钩”和“文明冲突论”。这些人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美关系。世界已进入21世纪,中美建交40年了,我们不能身在全球村,思维却还停留在冷战和零和博弈时代。40年的过往告诉我们,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不能让分歧和冲突来定义中美关系,也不能让偏见和误判来左右中美关系。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70年来取得的成就,来自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离不开我们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正因如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无意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无意取代谁、排挤谁或与谁争夺霸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也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与合作,为世界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4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勇气,作出中美建交的历史性决定。40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共同肩负的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不是变小了,而是扩大了。我们仍然应该牢牢把握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秉持发展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态度,共赢的理念,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了解与互信,扩大合作与交流,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创造美好未来。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