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亚洲观察”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08-22 16:54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与大家一同就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发展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等进行交流。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过去10年,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其中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但随着“贸易战”升级,中美两国经济受损,全球经济增速受此波及开始放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为此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建交时,中美双边贸易不足25亿美元,相互投资几乎为零;2018年,双边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各类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40年中美关系发展历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符合中美双方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

  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大阪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但美国政府8月初宣布将对额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此举严重违背两国元首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方不想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需要指出,加征关税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建设性谈判磋商,照顾彼此利益与关切,才是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正确轨道。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70年来取得的成就,来自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离不开我们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正因如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无意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无意取代谁、排挤谁或与谁争夺霸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相信世界将见证,中国不会构筑任何高墙,也不会和任何国家脱钩。中国的关税水平会更低,负面清单更短,市场准入更便利,市场规则更透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希望两国企业家能继续共同支持中美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