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当地媒体发表专题文章介绍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
2019-10-15 22:10

  10月6日,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论坛报》、《底特律自由报》等当地报纸发表国庆70周年专题文章,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理念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回顾中美建交40年来双边关系巨大发展给两国和世界人民所带来的福祉,强调发展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利益,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摩擦好,双方应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文章全文如下:

 

  七十载沧桑巨变 四十年风雨前行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历程中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是中国人民用勤奋和智慧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70年。70年来,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中国以世界7% 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GDP从27美元增加到近1万美元。70年前,5个中国人中有4个是文盲,今天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5%。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还造就了4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这是中国推进与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日益作出更大贡献的70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建交国从18个增加到180个,建立了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加入了所有主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与各国一道,合作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跨国犯罪等各种全球性挑战,并成为联合国常规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倡导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发展来到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坚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多年高达30%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中国坚持维护既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推进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与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致力于为国内外投资者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中国的关税水平会更低,负面清单会更短,市场准入将更便利,市场规则将更透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当年人们难以想象的巨大成就,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建交时,中美双边贸易不足25亿美元,相互投资几乎为零;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300亿美元,各类投资累计近2400亿美元。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占美国出口总值的8%,其中美出口的57%的大豆、25%的飞机、20%的汽车、14%的集成电路和17%的棉花均销往中国,中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撑了美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来自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支出,帮助美降低物价水平1%-1.5%。现在,中美两国人员往来达到每年500万多人次,每17分钟就有一架往来中美的航班起降。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36万人,美在华留学生也达到2万人。双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总数达到277对。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协调与合作。从处理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反恐、防扩散,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疾病防控到月球探测,双方合作清单越来越长。

  作为两个伟大的国家,中美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之福,世界人民之幸。两国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贸易摩擦终归是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中美之间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摩擦好,联系比隔绝好,不应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中美两国元首早就形成明确共识,双方应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包括伊利诺伊州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是美国重要的工业区、农业区和创新区,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中西部地区的许多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来到美中西部地区投资创业。双方在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密切,有8万多中国留学生在美中西部求学,每年数十万中国游客慕名前来这里观光度假。中西部地区与中国有关省市在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层面的交往有力地推动了双方的务实合作,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夯实着双边关系的友好基础。我愿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美国中西部各界朋友包括华侨华人朋友长期以来对中美关系的大力支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部地区对华交流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中美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