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中美总商会第20届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11-08 23:59

 尊敬的任剑浩会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20届美中年度贸易会议,感谢中美总商会的邀请,也借此机会感谢中美总商会多年来为促进中美经贸合作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

    就在10天前,新中国迎来了她的70华诞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此,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这是中国人民用勤奋和智慧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70年。70年来,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世界7% 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人均GDP27美元增加到近1万美元。70年前,5个中国人中有4个是文盲,今天中国小学和初中教育完成率接近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45%8.5亿人摆脱贫困,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

    这是中国推进与各国互利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日益作出更大贡献的70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众多国家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连续十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与各国一道,合作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环境污染、跨国犯罪等各种全球性挑战,并成为联合国会费第二大出资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开辟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些成就,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干出来的。我们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朝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我们坚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坚持维护既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推进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致力于为国内外投资者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交流互鉴,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中国的关税水平会更低,负面清单会更短,市场准入将更便利,市场规则将更透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巨大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好处,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40年来,中美关系同中国改革开放、同全球化进程相伴而行。两国已经互相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首先,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以“脱钩”40年前,没有人想到中美经贸合作会有今天的广度和深度。双边货物贸易从建交时的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6300亿美元,增长了252倍。双向投资建交时几乎为零,到2018年底累计近2400亿美元。2017年美国出口的57%大豆、25%飞机、20%汽车、14%集成电路、17%棉花都销往中国。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美资企业2017年在华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中美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相互依存,密切合作,谁也离不开谁,这是中美经贸合作的真实写照。要中美彼此“脱钩”和“关门”,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既不理智,也不现实。据美方研究机构统计和调查显示,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企对华投资69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均值提高1.5%97%的受访美企业表示与中国做生意是盈利的。87%的在华美企表示将继续留在中国。中国美国商会74%的成员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这充分说明,大家都不愿意与机遇脱钩,不愿与未来脱钩。

  第二,中美合作交流互利共赢,两国人民都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存在谁占谁便宜的问题。经贸方面,美国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稳定的外部需求,美在华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样,中国市场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中国进口的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也丰富了美国人民的生活。统计数据显示,两国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生活成本。2015年,来自中国的商品帮助美国降低消费物价水平1%1.5%。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超过260万个就业岗位。美国企业的大量专利技术得以在中国投入商业化应用,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可观的专利收益有力地促进了美国自身科技的水平不断提升,形成良性循环。事实一再证明,中美合作双向互动,有来有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第三,中美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情谊,推进中美友好是人心所向。从235年前“中国皇后号”抵达中国开启经贸首航,80年前美国人民万里驰援中国人民抗击法西斯侵略,18年前中国坚定支持美国反恐,10年前中美同舟共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500万人次两国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中国在美留学人数达到36万人,赴华留学的美国学生也达到2万人,还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中小学生选修中文,众多的美国青年志愿者到中国乡村和偏远地区支持那里的教育事业。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时空,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

  第四,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对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美、中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好坏不仅直接影响两国人民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贸易摩擦一年来,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都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中美打架,世界也在遭殃。经合组织已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因此至少拉低0.7个百分点。世贸组织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增速将因此由原预期的3.7%降低到1.2%同时,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相互交织,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防扩散、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和许多地区热点问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包打天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紧密合作,携手应对。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现实国情不同,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把握两国关系大局,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到,也必须找到两个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如此不同的大国在这个星球上和平相处并合作共赢之道。

    一是应客观看待彼此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尊重彼此主权、社会制度和发展权益。有些人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美国的主要对手,炒作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文明冲突陷阱”。这些人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美关系。中国发展是为了让全体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不是为了与别国争霸或取代谁、排挤谁。中国不会向别国输出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重蹈世界历史上有些大国国强必霸的覆辙。我们历来尊重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自己选择的制度和道路,也希望别国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放弃和平发展道路,破坏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不能让偏见或戒惧控制我们的思维,更不能让冲突和对抗主导中美关系。

二是妥善处理中美经贸摩擦。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谈判应当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基础,以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在单边的威胁下进行,不能以牺牲中国正当合理的发展权为代价。极限施压不会奏效,升级贸易战不会让美国更加伟大。最近双方在关税问题上都采取了一些释放善意的举措。上周,双方副部长级磋商在华盛顿开展了建设性讨论,希望第十三轮经贸高级别磋商能取得积极成果。中美都是有智慧的大国,双方只要坚持平等对话、合作共赢的理念,就一定能够找到有效管控进而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是希望大家一起抓住中国扩大开放的良好机遇。开放是中国既定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早在2010年就已履行完入世降税承诺,目前关税水平进一步降至7.5%,低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我们在世界上首创举办进口博览会,向世界打开中国的市场,让各国分享发展的机遇。中国深化结构性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近日,我们又取消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将于明年全面实施,形成更加公平、透明和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正在全面铺开,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一年比一年缩短。当然,开放应当是相互的,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包括美国在内所有国家的开放,也希望美国对中国敞开大门,减少各种不合理限制。

四是顺应两国人民意愿,推进两国地方和人文领域交流。包括芝加哥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是美国重要的工业区、农业区和创新区,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中西部地区的许多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来到美中西部地区投资创业。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与中国有关省市在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层面的以及文化、教育等人文领域保持了密切的交往,不断增进着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进一步拓展着双方的合作机遇。这体现了中西部地区各界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坚定支持和充分信心。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西部地区对华交流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