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访问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并发表演讲
2019-12-02 00:58

  2019年11月20日,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偕夫人吴婷应邀访问伊利诺伊州立大学(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会见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校长莱瑞·迪兹(Larry Dietz),并就当代中国与中美关系发表演讲。该校师生及当地社区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演讲。

  赵建总领事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新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成就以及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崇尚和谐的文化基因。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他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了超出所有人想象的巨大发展。中美合作交流互利共赢,是两国发展繁荣共同的需要,是民心所向,是时代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建交40年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才是正确的相处之道。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双方越要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原则,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在会见迪兹校长时,赵建总领事表示,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与中国多所高校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这与迪兹校长的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人民均从中受益。互派留学生和校际交往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驻芝加哥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做出努力。迪兹校长介绍了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与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中国高校开展的合作项目,表示该校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希望与更多中国院校加强师生交流,拓展合作领域,为中美教育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访问期间,赵建总领事一行还看望了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部分中国留学生,并与学生们亲切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