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出席伊利诺伊州中亚生产力研究中心第十五届丝绸之路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09-18 09:03

  2021年9月17日,赵建总领事出席伊利诺伊州中亚生产力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五届丝绸之路年会(线上),并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赵建总领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它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为重要支撑,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带一路”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成为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赵建总领事介绍了中国与伙伴国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给各伙伴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的巨大实惠,强调指出,“一带一路”是共享繁荣之路,是绿色发展之路,是促进健康福祉之路,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之路。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同各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赵建总领事指出,有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这完全是误解和偏见。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是中国提出来的,但属于全世界,向所有国家开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中方一直欢迎并支持美国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来。中美经济结构和优势高度互补,中美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不仅符合中美双方的利益,也符合所有“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方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可以为美国企业提供广阔机遇,为中美关系拓展新合作空间,共同为各伙伴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贡献。

  赵建总领事介绍了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要积极政策举措,着重指出,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中国愿与相关国家一道,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第十五届丝绸之路年会由伊利诺伊州中亚生产力研究中心主席乐宾斯基教授和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普拉巴卡尔共同主持,当地有关学者、前政府官员以及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和各界人士近百人在线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