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公平正义<br>--谈谈中国的发展观和民主观
2021-12-11 07:50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署名文章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复苏失衡,发展中国家和各国贫困人口首当其冲。社会公平正义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新的挑战,也受到更多关注。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进行了长期探索,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结和积累了重要经验。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建立真正的民主制度。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一个国家的制度是不是民主,要看其能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民主不是口号,不是摆设,而是要真正反映人民愿望,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实行符合自身国情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人的民主是全过程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也真正地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了绝对贫困,造就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义务教育体系,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人民最有安全感、最有获得感的国家之一。

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既要推动经济增长,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

当前,中国正着重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像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此,我们努力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我们高度重视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当今世界处于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中国一贯主张,全球治理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各国应一道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各国国情和文化不同,但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他国的衰落和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各国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权特别是发展权,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好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真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低碳能源。

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各国理应深化抗疫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挑战。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的严峻形势以及经济全球化遭遇的疾风逆流,各国应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中方也愿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