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印第安纳世界事务委员会<br>线上座谈对话会的演讲
2022-03-18 06:32

(2022年3月3日)

尊敬的齐米诺主席,

印第安纳世界事务委员会各位会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在云端相见,感谢印州世界事务委员会举行此次特别活动。我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中国的浓厚兴趣,这本身就反映出中美关系的极端重要性。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全面阐述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战略框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方向。拜登总统也明确表示,美方不寻求搞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方冲突对抗。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美关系走上健康稳定轨道。

然而令人遗憾地是,美政界一些人迄今仍抱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谈中国威胁,鼓吹脱钩制裁、对抗竞争,甚至把中国当作敌人。这是严重的战略误判,既不符合两国各自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中美两个大国已形成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尽管受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双重不利影响,2021年中美贸易额高达75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8%;2021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较2017年增长46%,达到465亿美元。全球化时代,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等带来严峻挑战。各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只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有效加以应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能否和平相处,互利合作,不仅影响两国人民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关系出现问题或对抗冲突对两国世界肯定是灾难。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州一直在中美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印州对华出口达到39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56%。2011年至2020年印州对华出口增加了88%,远高于印州对外出口3%的增长。有超过7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印州的各大高校学习。我们相信中国同印州的合作交流将给双方人民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会给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正轨带去助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奋斗目标,这也是中国发展最大的内生动力。

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7.7万亿美元,增长8%左右,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将继续把“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缩短负面清单,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以赴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污染防治,全力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中国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展体系,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我们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真诚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中华文化向来主张和为贵。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中国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从不寻求挑战或取代美国的地位。中国尊重美国的制度,从不赌美国输。同样,美国也应当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中美应该是发展进程中的伙伴,而不是权力游戏中的敌人。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刚刚结束。这是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中美两国运动员都取得了好成绩,3名来自印第安纳的运动员在北京取得了1金1银的佳绩,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

奥林匹克新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中美两国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同场竞技,拥抱彼此,相互鼓劲加油。因为他们的目的不是打败对方,而是超越自我。这是真正的和平、团结、友谊的力量,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应该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