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秦刚大使在艾奥瓦州出席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共话友谊 推动合作
2022-04-27 00:07


当地时间4月21日,秦刚大使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市出席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驻美使馆、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世界粮食奖基金会名誉主席奎因大使、前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美驻华大使伯恩斯、两国农业部官员、有关农业行业协会、企业等500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出席。研讨会在美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直播。

研讨会开幕前,奎因大使热情引领秦大使参观基金会大楼,饶有兴致地讲解其蕴含的中国元素及历史渊源,包括大厅廊柱上由汉字书写的人类四种主要农作物之一的“大豆”,屋顶镌刻的对人类农业做出贡献的“大禹”名字,曾在此获颁世界粮食奖的袁隆平教授铭牌,以及纪念2012年习近平主席在此发表演讲的金色牌匾等。奎因大使并重点介绍展厅里最著名的一幅油画——“两个有趣的故事”,这是根据奎因本人1980年和2012年分别接待习仲勋同志和习近平主席访问艾奥瓦州的难忘经历创作,以纪念艾奥瓦与习近平和父亲习仲勋的不解之缘和友好情谊。

参观结束后,秦大使与奎因深入交谈。奎深情忆及艾奥瓦州对华友好交往经历,表示自己对曾先后接待习仲勋同志和习近平主席访问艾奥瓦州的经历深感荣幸,更对他们渴望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实现发展的愿景印象深刻。40多年来,中美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艾奥瓦与河北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也愈加密切。疫情过后我希望能再次访华,推动深化艾奥瓦对华友谊和利益纽带,鼓励年轻一代做的更好,将彼此友谊传承下去。中美作为农业大国,双方携手合作对解决世界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会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秦大使高度赞赏奎因在推动中美友好合作、解决世界粮食安全上所做积极贡献,表示艾奥瓦州在中美关系和两国交往中地位独特,河北和艾奥瓦友好省州关系是中美友好的先驱和典范。如今中国已让14亿人民摆脱饥饿和贫困,正致力于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国和艾州农产品近年来对华出口增长迅速,双方在农业合作上互补性强,潜力巨大。美农业在机械化、绿色低碳、生物能源等领域具有先进经验,双方可深挖合作潜力,共同提高生产效率,保护地球环境,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秦大使说,农业是一国之根本,人文交流则是国与国关系的基础。疫情过后我们要创造更多机会让中美学生等年轻一代加强交往,加深对彼此了解和友谊。中美作为两个大国,也有责任携手应对地区冲突、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带给世界更多确定性和安全感。

当晚7时,研讨会正式开始,奎因大使致开场白,伯恩斯大使、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会长、密苏里州前州长霍顿、时清霜副省长、两国农业部官员、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负责人致辞。

秦大使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我此次走进美国的腹地(Heartland),是一次“心之旅”(Journey of HEART),推动和睦与信任(Help Establish Amicable Relations & Trust),同时也是促进中美农业农村合作(Help Enhance Agricultural & Rural Ties)。中国是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美优质农产品供应和先进农业技术相遇,为中美农业合作打开了空间。从战略角度推动中美农业互利合作,既有利于丰富中国老百姓的“粮袋子”,增加美国农民的“钱袋子”,也有利于减少全球粮食供应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同时有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秦大使说,美国农业正在经历低碳绿色转型,农民使用先进的技术进行碳捕捉和碳封存,用更好的饲料减少甲烷排放。中国已制定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也需要在农业领域使用先进的种子、技术和经验,把农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结合起来,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为中美农业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秦大使指出,2021年,中美双边农产品贸易额达464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中方自美农产品进口388.5亿美元,在2020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同比增长64.8%,高于中方自全球进口农产品28.6%的增速,也远高于美对全球商品出口23.3%的增速。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使美国农民增加数十亿美元的油籽、谷物和肉类出口,特别是提升了中西部腹地州农民的福祉。事实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早日恢复正常经贸往来是双方普遍呼声。

秦大使强调,中美作为农业大国和农产品贸易大国,携手应对挑战,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增强农产品供应链韧性,保障本国粮食安全,并积极促进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必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牢记:没有粮食,就没有稳定,也就没有和平。

秦大使最后说,艾奥瓦是美国的心脏,艾奥瓦人民的热情友好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的心也紧紧与他们联系在一起。刚才,我参观了基金会总部大楼,看到了历届获奖者的榜单,其中有一位就是著名的袁隆平先生。袁老生前有一句名言:“做一粒好种子”。这既是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也是他一生赤诚坦荡的写照。在这个播种的季节,让我们为了中美关系的明天,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来用心一起“做一粒好种子”。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当年播下的友谊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农业合作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希望看到中美友谊和务实合作继续发展。

康地谷物公司首席执行官包丰博说,美国不仅仅有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要接触真正的美国人,就一定要到美国腹地。美农业界呼唤两国民间有更多交流、更深互信。

先正达公司首席执行官傅文德表示,中国人民十分热情淳朴,和美国人民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需要更多交流机会了解彼此。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粮食安全已从一个“议题”发展成为亟需解决的危机。中美合作可以解决一切难题,中美不合作,什么问题都无法解决。

美国谷物协会会长瑞恩·勒格朗表示,农产品贸易是目前两国关系的亮点,中国政府向美农民传递了明确的积极信号。关税壁垒对解决全世界面临的饥饿问题毫无帮助,如两国能在农业自由贸易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整个世界都将受益。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首席执行官苏健表示,中美在贸易方面相互依赖,如两国能继续成为农业贸易伙伴关系的全球榜样,将产生强大的引领效应。通过加强农业科技领域的合作,中美可共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大幅提高粮食产量。

研讨会期间,艾奥瓦玉米种植者协会宣布获得中国进口美国玉米大单,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与腹地中国协会“云签署”农业合作备忘录,引发现场热烈反响。研讨会结束时,198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艾奥瓦时居住过的马斯卡廷镇高中合唱团演唱习主席的老朋友兰蒂女士提议创作的歌曲《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