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6-08 23:17

尊敬的印州美中商会任轲霖执行主任,

尊敬的美中贸委会艾伦会长,

各位工商界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再次到访素有“美国的十字路口”(The Crossroads of America)美称的印第安纳州,并与各位工商界朋友见面交流。感谢印州美中商会的周到安排。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印州美中商会、美中贸委会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和印第安纳州经贸联系十分紧密,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一直保持着印第安纳州第3大出口目的地和第3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印州对华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7.88%。礼来、康明斯、科迪华等都是在中国市场耳熟能详的名字。中集公司、南山铝业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印第安纳州发展良好,为当地经济和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然而,中美关系中的一些消极因素正在对两国务实经贸合作产生严重全面影响。301关税仍在,还有不少中国企业被认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已被列入制裁清单。这些做法违背了两国工商界人士的意愿,伤害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损害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事实上,贸易战90%的关税负担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美国企业因此损失一万多亿美元的市值,每户美国家庭每年因此多支出1000多美元。

当今世界,人类尚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气候变化、粮食安全、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只有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能维护共同安全、促进人类福祉。

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冲突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

不久前,我与一家美国财富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交流。这家企业过去几年在中国市场持续增加投资,拓展业务。他说,作为一家历史超过百年的企业,对于发展,对于问题和机遇,不应该只看眼前几年,或者十几年,而是应该看几十年的前景,甚至更长。他的这番话令人深思。两国工商界作为中美合作的直接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和利益攸关方,双方的努力也必然会影响和决定中美合作及中美关系的未来。

我想就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同大家分享两点。

一、中国的发展对各国意味着机遇。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为了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关键零部件、设备和原材料,也需要进口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品来满足不断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的现代服务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已经开放的领域,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持续努力将中国打造成为世界的大市场、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经济韧性强,基本面好,市场潜力大,将继续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更多合作机遇。

二、中美扩大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期待,应该成为我们的共同选择。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交融,难以“脱钩”。7万多家美国企业在华运营,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多亿美元,利润500多亿美元。2021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7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这充分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意愿,反映了市场的明确选择。中方始终欢迎美国企业到中国经营发展。两国政府都应该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环境,两国企业完全可以在公平竞争中共同成长,在互利合作中共同发展繁荣。双方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是一种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关系。

今天,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历史关口。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达成重要共识,中美双方要互相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冲突、合作共赢,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同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工商界及民间各界人士接触交流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中美关系坚实的民意基础。我们应该一道选择合作,选择机遇,共同为中美两国和世界选择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对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以及该会任轲霖执行主任表示感谢。希望并祝愿印第安纳州美中商会不断发展繁荣,继续为促进印州、美国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发挥重要桥梁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