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什么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谁在企图改变现状?<br>——赵建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东版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5 09:21

8月9日,赵建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东版发表署名文章《什么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谁在企图改变现状?》。全文如下: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取代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国的主权和固有疆域并未因此有任何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理所当然完全继承和享有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内战以及此后外部势力的干涉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暂时的分隔。长期以来,两岸尽管政治上对立,但都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追求统一是两岸一致的目标。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是关于台湾问题最根本的事实,也是台海问题最根本的现状。

海峡两岸人民同宗同源、同文同种,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兄弟。保持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一直为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

然而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妄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共同追求统一的现状。他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千方百计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血脉和民族认同,大搞“去中国化”,大肆推进“渐进式台独”,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迫害打压岛内支持统一的人士和组织,挑动两岸对抗,还妄图“倚美谋独”,致使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台海和平稳定遭到严重破坏。160多年前,林肯总统坚信“分裂之家无法屹立”,他领导美国人民付出巨大代价维护了国家统一。就如同美国人民珍视自己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一样,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对于台湾当局分裂国家、推动“台独”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必然要坚决采取行动予以应对。

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中国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努力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1971年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181个国家都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历史上,台湾问题曾是影响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1971年,美方向中国申明愿在台湾问题上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今后不会有任何台湾地位未定的言论,美方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支持任何“台独”运动。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访华期间,向周恩来总理确认了上述原则,这才诞生了“上海公报”。美方在“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1982年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美方并郑重声明,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售台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解决这个问题。从上述文件和事实可以看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这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郑重和公开的政治承诺,也是中美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近些年来,美方违背一个中国承诺,大打“台湾牌”以台制华,不断提升美台官方交往,持续加大对台军售,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公然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困难甚至有可能带来颠覆性影响。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长访台,向“台独”势力发出“美国站在你们这一边”的强烈信号,只会进一步鼓励“台独”势力沿着危险道路越走越远,让本已紧张的台海局势更加复杂和危险,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美方甚至还宣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这完全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美方似乎忘记了最基本的事实和逻辑,那就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从来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国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国家合理合法、天经地义。美方应该问问自己,如果美国某一个州试图从美国分裂出来搞独立,而另一个国家政治上支持其分裂活动,并向该州当局提供武器,美国政府和人民能接受吗?

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和平共处、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真正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面对国家统一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当然也必须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坚定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最根本事实和现状,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7月28日,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通话时强调:“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拜登总统则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如果美方是真心想要维护台海稳定,就应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推进祖国统一的努力,约束、制止“台独”挑衅,而不是纵容“台独”势力试图分裂中国、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