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在当地英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共迎发展新机遇》
2022-11-23 23:19

    11月22日,赵建总领事在《得梅因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共迎发展新机遇》,介绍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复兴之路。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接续奋斗。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在一定意义上都是实现现代化的尝试和探索,但都没有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现代化进程才有了根本政治保障、社会条件和物质基础,中国人民才真正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得以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过去十年,中国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7.45万亿美元增长到15.7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5%,外贸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长到6.9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还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教育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全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中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的现代化要实现14亿人口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逐步实现普遍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继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要在14亿人口的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要依靠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把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主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为全球发展培育新动能。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中国人民将继续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注入新动能,同各国人民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