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德雷克大学美中关系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2022-11-24 10:11

2022年11月17日,赵建总领事应邀出席德雷克大学美中关系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赵建总领事在演讲中着重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就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二十大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赵总领事指出,中国发展的目的就是实现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为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建总领事阐明了中方发展中美关系的政策立场,指出,中国发展的目的是要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14亿人民的勤奋与努力,靠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发展从来不是为了挑战和取代美国。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中美是两个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道路不同的大国,但这种不同不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有人所谓中美是“民主对威权”的叙事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中美关系也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和共同繁荣。

赵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台独”分裂活动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和遏制“台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14亿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心愿。

赵介绍了中美两国元首在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双边会晤成果,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中美双方应为此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行稳致远,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以预录视频形式参加研讨会,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致欢迎辞。两国有关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中美教育合作等开展讨论交流,数百人线上线下参与研讨会有关活动。

x`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